中阴身一现前,累劫的善恶业力也都会现前

阴境若现前,这个阴境,就是中阴身境界一现,就是知道中阴身境是断气,就死后到下一生受生之前的这个阶段,叫中阴身。如果是极善之人和极恶之人他(投生)比较迅速,没有中阴身。

那胎、卵、湿、化四生的轮回都有中阴身。那中阴身各种不同的颜色,它都能表明你到哪一道里面去。如果上到天上去,他就是像箭射孔一样很迅速地过去。如果中阴身要下地狱,他的位置都是头悬在下面,脚在上面头在下面栽下去。

在中阴身阶段没有形质,但是感觉非常敏锐,这个六根都很敏锐,一切世界受生之处,见境闻声没有障碍,具有着求生的快速自在的力量。

那么这些人到临命终时,他由于业识的心还有,他没有业尽情空,所以中阴身一现前,那多生多劫乃至今生的善恶业力都会现前,眨眼之间,就很短的时间,就随着你的哪种业力最大,就被业所牵,生到或者善趣、或者恶道。

当这个中阴身被善恶业所主宰的时候,你自己一毫都不能自作主宰。你想靠你一点参禅开悟的力量,都挡不住这种波翻浪卷的阿赖耶识所涌出的那种业力的力量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