让我们轮转不休受痛苦的就是五欲

无量劫以来我们在五欲六尘打滚,你说对五欲六尘能够通体放下,这是大丈夫气概,不是一般人做得到的。他做不到,虽然也念念佛,也修点行,还是把五欲六尘,享五欲的快乐作为他的目标。

这个五欲一般有两种理解,一种是色声香味触这五种尘境。因为这五种尘境,它不是欲本身,但其中有味道,它能够引发行人的这种占有欲之心,所以从这个意义上来说它也是叫五欲。

那我们的六根追逐六尘,如果把意根放下,就是五根追逐五尘,它是本能的,十二因缘当中就讲六入,六根就自然要入到六尘里面去,追求那种快感、快乐。

所以你要使六根不追逐六尘的快乐,这不是一般的浅显的智慧所能降伏的,那唯有甚深的空慧的智慧和坚固的那种为生死之心,才能把这个五欲的这种趋向的这种心给它降伏下来。

所以大乘经典特别般若系经典就是要让我们厌离五欲,众生就是被五欲——如果直接就说财色名食睡,色声香味触,常常就是一生就是为这五欲去奋斗,得到了欣喜若狂,得不到就懊恼,一辈子都是求五欲。所以这些五欲的快乐得到了,他就会更猛利地去追求,他永远不会有满足的时候,欲壑难填嘛。

但是这个五欲,当你得到的时候你去思惟,它是没有什么味道的,就像狗咬这块骨头,咬来咬去也没有肉,但它又不放弃,如狗咬肉。而这追逐五欲,就是会增加斗争,就像这个鸟追逐这块肉,这个鸟之间相互要厮杀。这个五欲焚烧人就像我们逆风拿的一个火把来烧自己,五欲害人就像我们脚踩在毒蛇上,五欲本质上没有真实性,就好像梦中所得。

所以大乘经典都在教我们怎么远离、厌离五欲,但世间人迷惑颠倒,就贪恋执著这个五欲,到死亡的时候都不舍弃。比如说这个色欲,他到死亡的时候,哪怕有一点精力,有一点力气,他都会思念这个东西。

所以这就是我们轮转不休,受无量痛苦的原因,让我们堕落,让我们不得出离,这就是五欲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