契证到念佛三昧,那极乐世界就在当处

这桩事情同时是显示极乐世界这样的一种微妙无碍的功德,反衬我们在娑婆世界怎么样呢?我们不自在,我们没有这种神通妙用。那么这些神通妙用是一切众生本具的,那么到西方净土得弥陀愿力加持,恢复了,现前了。我们本有的这性德在娑婆世界显现不出来,为什么显现不出来?浊重恶障。五浊的情形非常严重,我们造作的种种的恶业,障碍了我们这种神通妙用。

由于我们的业障深重,极乐世界就在当处,他是跟我们不隔的。你看得念佛三昧,他就能当下能够体证到当下就是极乐世界。不离跬步,金地涌四色之莲。处处弥陀说法,时时莲蕊化生。就在当处,是不隔的。但不隔的这样一种情形,就被我们的浊重恶障给他隔开了。所以说距离我们十万亿佛刹之遥远的空间,是由于我们的生灭心,我们的业障,拉开了这样的十万亿佛刹之遥远的空间。如果契证到念佛三昧,那极乐世界离此不远,就在当处,那就没有十万亿佛刹这样的空间概念。

我们理解这个不隔而隔。但如果我们信愿持名,带业往生到西方极乐世界之后,我们全摄阿弥陀佛功德为我们自己的功德,虽然还是业力凡夫,但却具有佛的这种神通妙用,功德甚深。那么功德甚深,那就是超越时间和空间的局限,那么跟娑婆世界就隔而不隔。

隔是站在一个凡夫的角度隔开了,但是对净土的菩萨来看,他能够跟娑婆世界不隔。那么就在当下,极乐世界的佛菩萨,他跟我们是不隔的,他每天都能现量地看到娑婆世界众生的种种情况,他能够观察到众生根机成熟,能够用种种的方法,种种的身份示现在这个世间作种种的救度。他一过来就很快就能过来,你看很多经典当中说,释迦牟尼佛正在娑婆讲经说法的时候,如果释迦牟尼佛放光动地,那么极乐世界的这些菩萨就感受到了,感受到了就问阿弥陀佛,这是什么因缘能够放光动地呀?那阿弥陀佛说娑婆世界有一尊佛叫释迦牟尼,正在说什么法,多么殊胜。

这些菩萨净土菩萨一听生欢喜心,说我能不能去听一听,去供养。阿弥陀佛就会同意,他很快就过来做供养,来闻法。你说他基本上不隔呀,很快就能到了。不是说,哎呀,我现在去是不是再到那就会迟到啊。不会迟到,他弹指间就能过来。这就是功德甚深了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