何事劝人生彼国,只缘此土道难成

为什么只是劝众生往生西方极乐世界?历代祖师大德有智慧的人都在做这桩事情,其根本的原因就是在娑婆世界修道很难成就。

释迦牟尼佛是人寿百岁的时候来我们这个世间示现作佛的,住世时间只有八十年,石火电光,昙花一现。所以对娑婆世界的众生来说,他修道难,首先是遇不到三宝。佛出世的时候,大部分众生遇不到,没有这个福德。

现在甚至很多人都不相信有佛。很难听到讲经说法,往往听到的都是邪知邪见;很难遇到真善知识,遇到的可能都是恶知识。世间遇到的,都是酒肉朋友,势利之交。再加上这个世间群魔乱舞,我们修行,五阴魔都很难对付。

再就是尘缘障道,生存压力大,为了一点基本生存,就得一辈子奔波。为了这套房子,可能得一辈子做房奴,哪有闲暇去修道呢?随着末法——末劫,寿命越来越短,可能修行有点进步,马上各种违缘来了,就退步,进一退九。所以在这个世间修行,靠自力断惑证真,真是难上之难。

然后,寿命短促,好像修点行,到时候忽然生命终结了,生命终结,到哪去呢?大部分要到三恶道里面去。到三恶道里面去,又是一去百千万亿劫难以出头。这个世间修道,怎么能成就?

很多的公案都在提醒我们。宋代有一个海印信禅师,在杭州,他有一个功德主是朱防御官,对他很好,给他丰厚的供养。朱防御都有一次说:“长老,你下辈子是不是到我家来?”这个禅师还点点头。他一圆寂,朱防御的夫人生了一个小女孩。全杭城的人都知道海印信长老到朱防御家投生去了。圆照本禅师——是他的同参——也听到这个传闻,所以等这个女婴满月的时候,去看望。

朱防御的夫人就把那个小女孩抱出来,那个小女孩一见圆照本禅师,还粲然一笑。圆照本禅师就对这个小女孩说:“印长老,你错了啊!”这小女孩一听,哇!一声哭,就断气了!这一断气,又不知道到哪去了。这是一个大名鼎鼎的禅师。古人有一个说法,如果要想求子,就到哪个寺院找哪个老和尚,给他丰厚的供养,他是修行人,感恩嘛,可能下辈子自然地业力牵引,到你家里来做儿子或者做女儿。

欧阳修他在他的记载当中,说他赴颍州作知府的时候,遇到一个官妓,这个官妓口里能出莲华香。有一个比丘知道一点宿命,就跟欧阳修说:“这个官妓上一辈子是一个比丘尼,诵《法华经》诵了三十年,临命终时,一念之差,就变成了官妓了。”欧阳修听说,他要验证一下,就跟这个官妓说:“你会诵《法华经》吗?”这个妓女说:“失身于此,何暇诵经?”哪里有闲暇诵经?欧阳修就拿《法华经》让她诵,她一诵,那是很流畅,然后再把其他的经给她诵,就诵不好。由此来验证,这个官妓还真的上一辈子是一个比丘尼。

这两个人比他上辈子下降得太多了。如果这两个人闻到净土法门,能够专门念佛求往生,大概往生的品位都不在中下了。就是没有听闻念佛法门,靠自己力量,又没有办法断烦恼,就会沦落到这个程度。他们还算有点修行,还在人道里面,那没有修行的人,直接下三恶道。

所以我们体会省庵大师最后两句,“何事劝人生彼国,只缘此土道难成”,那是千真万确。我们要成就无上佛道,到极乐世界才能快速、圆满地成就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