发心的去取标准

省庵大师就告诉我们:舍就是去——去掉邪的发心。邪的发心,前面就讲,不要去向外面去求名闻利养。末法的时候这方面的修行人很多,他都不观照他的己躬下事,只是在外面做了很多的事情,而且搞得轰轰烈烈。古人如果自己的生死事未办,他建庙都不去建的,自己的事办好了才去随分地、随缘地做点事。现在自己一点修行都没有,一点把握都没有,就在外面干很多的事情,这都是有问题的。那省庵大师直接说,这些都是邪的。所以要去掉这个邪,去掉那个虚伪。虚伪就是做假招子,作秀,摆样子给别人看,里面充满着名利、罪业,这都要舍去。

再要去“小”,一定要发广大心,不能只为自己。去“偏”,不能执有,不能执空,不要住相,要无住,要三轮体空。大乘佛法最先传来的是般若系经典。为什么要讲二十二年哪?我们众生处处执有啊。所以一定要对空性要有体悟,要有把握。而净土法门好像从事相上建立,实际上净土法门一定要了解空性,因为它是妙有。妙有从哪儿来?是从真空里面来的。你对真空,对般若的空性你都不能了解,你怎么能相信这个妙有呢?所以要去偏,不要偏两边。

然后要选择什么发心呢?是正的发心,正的发心就是为了了生脱死,为了成就佛果。是真的发心,你真的发心就是念念心心都是上求佛道,下化众生,捍劳忍苦去做,是我们生命当中唯一的真实的目标。这个目的价值建立之后,一切的事情都不能摆在心里,都是随缘的事情,都是梦幻泡影的事情。这时候你的真诚之心才能上来,真的是修道。

然后要取“大”。发心要广大,要度尽一切众生,就像地藏菩萨那样的,那才叫大心!这个心要发得圆。圆就是把握空性,从空性当中显发同体的大慈悲心,然后也让一切众生契证到这个空性,这个空性就是成佛,佛知见的一个代表。

我们如果是这样的发心,选什么、去什么非常明晰,你根据这个标准来发,才叫真正发起了无上菩提心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