黄豆替佛珠,念佛供养两不误

【原文】

僧有募化施主黄豆,每念佛一声,过豆一粒,一人作之,余人效之,号为豆儿佛师父。夫世尊教人念佛,制为数珠,何乃不遵佛制,省力事不作,而作此吃力事也?且百八之珠,周则复始,乃至百千万亿而无尽。今一盒之豆,周则复始,亦复无尽,而何为念过之豆置不再用,更换新者?其言曰:“念之至斗至石,送诸庵寺作腐供众。”亦迂矣!

或曰:“古之人有行之者,如往生集所载是也。”曰:彼非数豆,傍人计其念佛多不可计,约之当盈两载。今粮舶大者,载米千石,两载则极言其多耳,非数豆如今人也。即实数豆,其心亦不如今人也。(莲池大师《竹窗三笔》

【演莲法师译白】

有一位僧人向施主募化黄豆,每念佛一声,过豆一粒,他一人这么做,其余的人也跟着这样学,号称为“豆儿佛师父”。其实世尊教人念佛,制为数珠,为什么不遵佛制?放着省力的事不做,偏要去作这吃力的事呢?况且一百零八粒的佛珠,可以周则复始,乃至百千万亿而无尽。今取一盒豆用以计数,也可以周则复始而至于无尽,为什么把念过的豆置在一边不用,再换新的豆?据他说:“念到至一斗(十二市斤)、一石(一百二十市斤),然后送给诸庵寺作豆腐供众。”这人也真够迂拙的了!

有人说:“古时的人也有这样行持的,像《往生集》中也有这样的记载。”我说,据《南海寄归内法传》记有善遇法师“念阿弥陀佛,四仪无阙,寸影非空。计小豆粒可盈两载。”这是记述他专心念佛,并不是在数豆,旁人计其念佛多至不可计,估量大约可满两载。现今运载粮食的大船,能载米千石,两载是形容他称念佛号极多的意思,不是像现在的人数豆那个样子。即使《往生集》中也有记载隋朝宋满居士计豆念佛积三十石,但他的用心也决不会像现今的人那样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