悭贪的烦恼对治下去,内在心性的宝藏就打开了

一个修行人要修福,但是怎么去修?从哪里下手?这不得不加以讨论。菩萨的六度前五度是修福。净土法门的净业三福——人天的、世间的福,小乘的戒福和大乘的行福,它也是谈修福。

我们作为学佛的人,福如果修不到,他就很难去修道。有句话叫培福载道,你的福德培得深厚了才能载道,这个载体才能够承载你的道业。道业更多的是一种出世间的无为的智慧,它需要福作为基础。

那么六度为什么把布施放在前面?布施是修福的第一大科目。因为我们凡夫众生与生俱来有两种烦恼,就是悭、贪。悭就是悭吝,自己有的东西不愿意给别人,这是悭;贪就是不属于自己的东西也想占为己有。他就是给别人一块钱,都觉得心理难受;如果从别人那里得到一毛钱,他都觉得很高兴。他有与生俱来的习气。

那悭、贪这两种烦恼就关闭了我们的善业之门,我们本有的性德就被这两个烦恼给锁住了,心量就狭隘了,所以就要布施。悭贪是病,这个病怎么去对治它?它的药方就是布施。你一布施出去,悭贪的烦恼一对治下去,内在心性的宝藏就打开了,你的心量就打开了。你给众生一种利益,他就生欢喜了,这时候众生欢喜你也感到欢喜了。

慈善家为什么愿意做慈善,他有一个心理感觉——当他帮助了别人的时候,他会感觉到自己很高兴,有飘飘欲仙之感。光凭这种感觉,他就觉得值得去做。当你有飘飘欲仙之感的时候,你的身心都是一团太和之气,首先直接的好处是你的身体会好。同时别人感恩你,你就感到精神上也很愉悦。并且你播下的这个种子,以后又会有回报,天道好还啊!

所以布施是修福德的一个重要的科目,从这里下手。但对于布施,有的人说:“我没有钱,我能不能修到福呢?”你没有钱财,你能够随喜,你也在修福。就好像两个人在买卖香物,你在旁边站着随喜,你就沾染了香气。我们不要以为修福非得要有很大的资财,你首先要发起这种利益众生、修福报的心。

我们看到有这么一个公案:就是手指植福。有一个很贫穷的人,他是帮别人修鞋子的,在城门外修鞋子。这个城里面有个大富长者常常供斋。到应供的时候,就有很多比丘要进城,他们不知道那个大富长者住在什么地方,就常常问他:“那个供斋的在什么地方?”他就在那里用手指为他们指方向,从哪走从哪走从哪走……过了若干年之后,这个贫穷的人转生成了一位树神。

有一天有些商人在山林里面迷了路,树神就告诉他们怎么出去、怎么出去。但这些商人在山里面已经好几天没有吃东西了,这个树神就从手指上就能流出饮食、饮料给他们。这些商人就很惊叹,你为什么会有这样的功德?这位树神就说,是由于他多少多少劫以前,做一个贫穷的人时为比丘指路,他的手指就出现这样的功德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