静坐念佛如何对治昏沉

问:末学是去年刚知道的念佛法门,平时比较喜欢静坐念佛,但是经常容易昏沉、打磕睡。请问,有没有更好的对治昏沉的方法?可以给我们讲解一下静坐念佛前的一些准备工作吗?例如,如何通过调节身心达到静坐念佛更佳的状态。

大安法师答:我们夏令营就专门有一课谈静坐念佛的。但要注意,当你昏沉的时候,就不要坐着了,得要起来经行,经行来念,或者边拜佛边念。如果还要昏沉,那就得要冲点冷水,洗头了,再到户外看看星星仰望星空,这些都是对治昏沉的方法。

但一般修行都是有昏沉的。不修行还精神抖擞,一念起佛来,头脑就耷下来了,就打瞌睡。打一打瞌睡,就开始打呼噜了,打呼噜就开始流口水了,但你不要认为这是得三昧了。

所以昏沉的时候,一定要用运动状态来对治。还有一个掉举——妄想纷飞。昏沉、掉举是两个拦路虎,一定通过念佛慢慢能够止观,止观就是建立定慧的,能够车子两轮,不昏沉不掉举,孤明历历,这样你心性功夫才能够上轨道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