爱钻牛角尖是属于业力吗

问:请问爱钻牛角尖是属于业力的一种?

净界法师答:钻牛角尖是烦恼的一种,不是业力,那是一种烦恼。诸位知道,这个牛角尖是越钻越小,所以我们经常说:“退一步海阔天空”,做什么事不要做绝了。其实这个中庸之道,你做什么事,你一定要有分寸。我觉得不管做好事、做坏事,就算你做好事,都要得理要饶人,什么事都不要把它做绝了,适可而止,留一点余地,就是你不要钻牛角尖,其实牛角尖,你愈走自己的生命愈狭隘。

所以我们应该用空观来调整自己的有所得心,做什么事不要做得太超过,你说持戒也不要持得太超过,布施也要适可而止。所以,佛陀讲完一切法门以后,讲中道,就是调整,中庸之道。中道不是什么法门,但是它是用来调整心态的。这个钻牛角尖,就是你做得太超过。

你明明做三分钟就做好,你一定要做十分钟,还一直做下去!钻牛角尖的另外一面就是太懈怠,什么都不做,这个地已经扫很干净,你还一直扫,这个人钻牛角尖。所以就是做什么事太超过了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