人之所以烦恼,只因常好为人师

“大慧”,已得自觉圣趣之菩萨,由于已了达“于一切法”性本“无所有”,离一切相,离言说相,“觉”了一切境界唯“自心现量”,已“离”于有无“二”边邪见“妄想”,是故“诸菩萨摩诃萨”皆“依于义”,而“不依”于“文字”言说,说而无说,如是听受圣教,如是教化众生。

换句话说,什么样的众生会依于文字呢?就是诤论,诤论的人就是依于文字,忘记了本空的涅槃妙性,所以除非你要让外道心服口服,要不然要避免这些辩论的陷阱。什么是真正的依于义的人呢?是很有修养、很有包容,佛的心就是他的心,这是契入的人,所以真正证量的圣人,有真正的德行,真正无诤,达到空相平等的心,并不会说在语言文字里面打转。

所以圣人的身上会散发一种柔软心、慈悲心、平等心、喜舍心,从他身上可以感受到那个氛围。如果只是在语言文字里面,他看起来懂得很多,可是他那个刚强的那种排外性,就不与佛陀的德行相应。

所以因此降伏自我,做一个慈悲喜舍很有德行的修行人,是非常重要的,这个就是法不在语言里面,因此从这些角度来讲,佛法是降伏自我,做一个真正解脱和很有德行的一个修行人。

所以,我们应当了解,不要去管别人的是非恩怨,也不要说:唉呀!我去搅乱一个团体,这不是一个修行人,所以真正体悟圣道的人,他的本身个人他会融入这个团体,而不是说在这个团体里面凸显自己。

人之所以烦恼,常好为人师,也就是说这个人为什么会活得很辛苦跟烦恼呢?什么都想当人家的老师,自己本身也没有那个能耐和那个知识、或者是学问、或者是般若智慧,都没有。

因此我们还是学一个……谦虚是智慧的开始,因此谦卑可以让你安稳地过一辈子,至少你有回旋的空间啊。狂妄则与圣道绝缘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