佛法无量义,一以净为本

“佛法无量义,一以净为本”,意思是:佛法虽然有无量无边的意思,但是一定要以清净心为根本,就是以不要执着为根本。

现在很多人传播的所谓的佛法,不是附体了,再不就是世界末日了,弄得大家只有好奇恐惧,哆哆嗦嗦,做噩梦。这不可能解脱。

这也不是佛法,佛法就是以清净为本。清净就是理直气壮,就是不要执着、不要恐惧、不要挂碍,“远离颠倒梦想”。这才是根本,如果没有这个根本,那就不是佛陀的正法。

要懂得自我净化,有了清净的心,也就是不执着的心,烦恼自然就没有办法现前了。我们去考虑:自己执不执着?如果执着,那么可以变得不执着,天天反省,问自己。

心无挂碍,无挂碍故,无有恐怖,远离颠倒梦想,究竟解脱。涅槃就是解脱。为什么?因为我们能够“照见五蕴皆空,度一切苦厄”,纠结会改变的;因为“是诸法空相”,外在对我们的诱惑也是可以改变的,这才能理直气壮。

我们是佛教徒,如果敢于担当、负责,把握当下,那么一定会改变烦恼和轮回!身为佛子,一定要谨记佛陀教诲,正信正行,互相勉励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