真能这样做,决定可生西方极乐

印光大师对叶福备居士说:你父亲既然已经同意你出家,你就应当至诚恳切,一心念佛,求生西方极乐世界。常常想阿弥陀佛就在自己面前,心中不敢有一丝杂念妄想,只有至诚恳切地念佛圣号。

无论小声念、或默念,都必须字字句句,心里念得清清楚楚,口里念得清清楚楚,耳朵听得清清楚楚。能经常这样念,一切杂念自然消灭。

妄念起来时,格外要提起全副精神念佛,不许他在我心里作怪。能这样念,意根自然清净。

杂念初起时,要像一人应对万人作战,不能有丝毫放松;否则妄念作主,我必受害。倘若拼命抵抗,他就随着我转,即所谓转烦恼成菩提。

能常常用阿弥陀佛的万德洪名抵抗杂念,久而久之,心自然清净。心清净了,仍旧念念不放松,则业障消、智慧开,切不可生急躁心。

无论在家出家,必须尊敬师长,对人和气,忍人所不能忍,行人所不能行。代人之劳、成人之美。独处时多多反省自己,闲谈也不说别人的是非。行住坐卧,穿衣吃饭,从早到晚,从夜里到天亮,一句佛号始终不间断。或小声念,或默念,除念佛外,再不起别的念头。妄念一起,当下就要教他消灭。

常生惭愧心、忏悔心,纵然很有修持,仍然觉得自己工夫不够,绝不夸耀。管好自己,不计较别人的是非长短。只看别人的好样子,不看坏样子,看一切人都是菩萨,只有我一人是凡夫。真能这样做,决定可生西方极乐。

极乐世界没有女人,都是童男子相,莲花化生。一旦从莲花中出生,立刻就是大丈夫相,而不是从小孩慢慢长大。

极乐世界的人没有烦恼,没有妄想,没有造业。因为仰仗佛的慈力,以念佛为因,一旦生到西方,见佛闻法,必定圆成佛道。

十方世界,只有这个最为超胜;一切修持法门,只有这最容易修持,而且功德最大。你不要东看西问,只管一心念去,自然利益无穷。

印光大师永怀录