修行有没有窍门和捷径

在打七当中,有不少的人问怎么做功夫,问自己究竟应该修什么法门。在我印象中,有几位居士从开始见面的那几年一直到现在,几乎每一次都是问这样的问题:究竟自己与哪个法门相应?是参禅、念佛,还是数呼吸?总是这个问题,像这样的好像有六七位。这是个什么问题呢?我想这个问题很简单,古人说要死尽偷心,偷心就是占便宜、侥幸的心理。

做功夫、用功、修行是一件实实在在的事,固然有时会有一条捷径可走,但要走这条捷径不等于不费功夫。走捷径的功夫可能比平平常常做功夫难度更大,要有很大的决心才能找到这条捷径,而且走这条捷径危险性很大,所以更加要有毅力、有决心,要死尽偷心。

修行要说有窍门也就有窍门,要说没有窍门也就没有窍门,唯一就是要信得真切,然后死尽偷心,在方法上是不知疲倦地用功夫。除此之外,没有捷径可走,没有便宜可占,用的方法就是训练我们的心。

我们这个心是处在分裂、分别的一个状态、境界里,我们的世界就是在分别当中过日子,所以我们有种种痛苦、烦恼。我们之所以要在方法上下功夫,就是让这颗分别的心尽量地收拢,把东想西想的心专门来想一件事,即制心一处,想一件事而不在乎想什么。

没有哪个方法好,哪个方法不好,好不好都是我们自己在分别。我们要把经常分别的心、计较的心用在方法上,把分别心集中在一念、一点上。这一点可以是数呼吸、念阿弥陀佛,也可以是观心、观空。只要把握这个方法,好好地训练,这个心就会慢慢地收拢起来,将妄念集中到一念,最后连一念都没有,那就是整个功夫打成了一片。这时我们就从这分裂、分别的世界进入到另外一个时空状态,即所谓空的世界、无分别的世界,这是一个精神状态,是一个超越一切对立面的时空状态,我们平常把此叫做境界。

境界就是我们生活的空间、时间,我们每个人在每时每刻都有自己的时空状态,都有自己的精神世界。每个人的精神世界各不相同,而且每个人精神世界的前一念和后一念也是不会绝对相同的,这就叫生灭,刹那生灭。

在这个生灭的状态当中,只有用无分别的智慧才能把握不生不灭的诸法自性、诸法实相。无分别的智慧是能、智,诸法的实相是所、境。一旦智和境能完全融为一体,能和所完全融为一体,这时候就叫能所双亡、智境一如,这就进入到一个空的时空状态。

这个空的时空状态是没有分别心、执著心,连空这样一种意念都不存在,二元对立的东西彻底在这里消失了。所以说我们要死尽偷心,在功夫、方法上锲而不舍,如鸡孵卵、如老鼠啃棺材。老鼠钻到棺材里要想出来,只有把棺材啃出洞才能出来,老鼠想更快地出那个棺材找一条活路,决不可以东啃一口西啃一口,只能认准一个地方,朝如是夕如是,才会很快啃出一个洞。

我们人生也是如是,我们在这三界牢狱中,想要把三界打破,只有从一点开始,打破一点,我们就能出离牢狱。在你没有得救的情况下,你想把三界整个铜墙铁壁彻底地推翻,那不太可能。一定要找到一个方法、一个点,把它捅破了,我们就得救了。

找这个方法不容易,但是历代祖师、诸佛菩萨已经给我们提供了很多的方法,应该说每一法都是行之有效的,因为历代以来的修行人,不论是参禅、观心,还是数呼吸、念佛,都得到了受用与解脱。

我们应相信,古人这样做了能够有效果,我们今人能这样做也会有效果,而且今人修行获得解脱受用的大有人在,我们一定要信得及、信得真切,不要有怀疑、不要朝三暮四、见异思迁。要用方法当然不是一个简单的事,定要抱住一个宗旨,不达目的誓不罢休,那不是一朝一夕三年两载能够见到效果的。如能朝如是夕如是,不计时间,精进勇猛地发心一直往前走,自然有一天走到山穷水尽,到那时就有柳暗花明现前的时刻。

所以,用功夫用方法,一定要坚持不懈地努力,成语叫锲而不舍,锲是钻石头的工具,要把一个石头钻一个洞或弄开,就必须要掌握这个工具,认准一点,不计时间、不怕困难,就在这一点上去突破它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