「酒肉穿肠过,佛祖心中留」不是人人都能做到

很多人看了游本昌老先生主演的《济公游记》这部电视剧,被济公的扶危济贫、为百姓解忧解难、打抱不平、除暴安良的精神所感动。但也对其剧中所刻画的破帽破扇破鞋、神智疯癫、不受戒律拘束、嗜好酒肉,举止似痴若狂的形象所不解。

"酒肉穿肠过,佛祖心中留。"这句流传很广,几乎成了一般世俗人和不真知佛法的学佛人贪口腹之欲吃肉的依据。若见学佛人吃素,则说何必执着,"酒肉穿肠过,佛祖心中留。"这种观点混淆了圣凡、性德和修德,是执理废事的邪见。

济公,原名李修缘,法名道济,是南宋的一位高僧。因平生才华横溢,乐善好施,深知民间疾苦,惩处为富不仁之人,深受百姓爱戴,后人尊称“活佛济公”。电视剧中的他是神通助人,不修边幅,打破世俗常规。而《补续高僧传》和《济公活佛传》等记载,道济禅师是位一本正经,既接地气又没有架子,挽救过因各种原因走投无路寻短见的人,与荧屏中活佛济公形象有所差距。

印光大师云:道济禅师,乃大神通圣人,欲令一切人生正信心,故常显不思议事。其饮酒食肉者,乃遮掩其圣人之德,欲令愚人见其颠狂不法,因之不甚相信。否则彼便不能在世间住矣。彼吃了死的,会吐出活的。你吃了死的,尚不能吐出原样的肉,何可学彼吃肉。世人不知所以然,不是妄学,便是妄毁。妄学则决定要堕地狱,妄毁则是以凡夫之知见,测度神通圣人。见其不可思议处,当生敬信。见其饮酒食肉处,绝不肯学,则得益不受损矣。祈洞察是幸。(印光大师《佛法修行止偏法要》复庞契贞书)

与此相似的还有“罗什吞针”的故事。

鸠摩罗什是我国东晋时期的高僧,佛经翻译家。后秦王姚兴,攻破前秦,俘虏了鸠摩罗什,令其娶妻生子。这在当时是比较轰动的,甚至变成了一种风气。无数僧侣纷纷效仿,鸠摩罗什感到心痛,于是召集僧人,对着满满一钵针说:如果你们能跟我一样吞下针,我就同意你们娶妻,说罢便将针吞下去。众人见到,觉得鸠摩罗什有过人之处,不敢效仿,于是便断了娶妻的念头。

后秦时期,罗什圆寂,临终前告诫弟子,他的书籍就像他乱世生活中所生长出来的荷花,所以应该取莲花精髓,而去除生活的污泥。罗什所著经论有三百多卷,其发愿:若我所著不违背佛意,不曲解佛意,死后舌根不毁。果然罗什死后,尸身的舌根之处并没有被焚化,成了舌舍利子。

“酒肉穿肠过,佛祖心中留。众人若学我,如同入魔道。”狮子跳的过去的悬崖,兔子去跳可能会摔死。所以还是老实修行,持戒念佛更稳妥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