无量劫造的罪很多,有没有销罪方便法

第九品《称佛名号品》,我略说一下这一品的题目。前面我们分析了六道,也分析了地狱,除了赞叹地藏王菩萨的功德,多数是存亡利益,每一品的意思都不同。这一品是广说修行,怎么修行呢?称佛名号。

称佛名号跟我们念“阿弥陀佛”的称佛名号有点差别,那是专念一佛号求生净土,这里不是的。我们常说罪业很大、障缘很多、处处感觉不如意,怎么办呢?地藏王菩萨在这一品说的就是念佛的名号。这个名号不是释迦牟尼佛一尊佛的名号,也不是拘留孙佛一尊佛的名号,他单举十尊佛,最后是代表很多的佛。

这里仅仅是你念《地藏经》的时候,随着念这么一句,并没有说你专持诵他,或者生到他那个国土,不是这样意思。因为我们在这个世界上的人感觉苦难很多,你要是让他念佛、让他诵经,障缘很多——就是你想做这件事,他却产生种种的障碍,让你做不成,这就是障缘。

有一部经——《禅秘要法经》,有一位叫禅难提比丘,他问佛说:“无量劫以来的罪很多,世尊能不能方便告诉我一个灭罪的方法呢?”佛就告诉他一个方法:持佛名号,以念佛故,能销诸罪障。不只这一部经,很多经都是这样说。

既然是禅秘要法,念佛的方式就跟我们现在的不同。他教你打坐念佛,打坐要合起掌或要叉手,舌舔上颚——不论道教、佛教,一打坐就要舌尖舔上颚,在道教讲这是“接甘露水”。不过你舌头往上舔,尽量往上舔,鼻子根有两个窝窝,舌头只要舔到那个地方,口水马上就来了。道教讲“接甘露水”,所以汉武帝就铸了两座铜台,要去接甘露了。他理解错了,甘露水是你本身的,不是外边的。外边没有甘露水,自己用舌尖舔上颚的时候水自然就来,那个水就是甘露水。

佛在《禅秘要法经》告诉禅难提比丘说:打坐念佛时,要舌舔上颚,一心系念,念的时候还得做观想。“系”就是“系缚”的意思;一边念一边想叫“观想”,这就是“三昧”的意思,三昧就是系念。念着地藏王菩萨就系念地藏王菩萨,念着阿弥陀佛就系念阿弥陀佛,这样静下来之后容易得三昧,这个三昧就叫“念佛三昧”。

念佛,坐着念、走着念,行、住、坐、卧都在念,若这个念不是依着《禅秘要法经》上所指示的,我们一天泛泛地念有没有功德呢?有功德。定慧均等的三昧不容易,像刚才禅难提比丘所问的是定慧均等的三昧。念佛三昧,这是参禅的秘密要法,在藏经里这种策略不怎么多,这部经只说这么一个方法,你照着做就行了。

我们现在念佛不是这样念的,不是专注一境、了了分明、制止你的散乱,或者是念阿弥陀佛求生极乐世界;如果想修禅,你观别的境也是一样的,还有佛力加持你。所以《禅秘要法经》告诉你,他教你念佛的方法是这样念的,是专注一境、不分散的念法。

《地藏经》教我们念的是你随着经念,念这一尊佛的名号,就销了多少劫重罪。不是专念、而是随着经文念的时候,就会念到这些佛的名号。因为地藏王菩萨感觉到这个世界的众生很难度,让他一下成佛办不到,怎么办呢?称佛名号一定能成佛,现在成不了佛,因种下去了,你称哪个佛名号,哪个佛就跟他结上缘了,就是这个意思,他一定摄受你,使你成佛。

前面说了很多的利益、很多的好处,但不是究竟的,地藏菩萨的愿是度一切众生都成佛,地狱三途都让他们究竟成佛,所以要称佛名号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