患难病苦应称念观音菩萨祈求加护

“称念观世音菩萨,患难病苦应念观音加护,眼疾尚未愈,而热无避处,又加时疫。此众生同分恶业所感。”

印光法师文钞当中,有很多答复一些居士的提问,对应性很强,就是一些个别的例子,但是他讲的是一些佛理。然后呢,赶上天热,加上时疫,那个瘟疫啊,就像咱们前几年国内那个非典啊,非典就是一种瘟疫啊,所以印光法师就对他说了,此众生同分恶业所感,这就是众生的共业所感。瘟疫全国性的感染,到处的流通,防不胜防,制止不住的,这就是众生的共业所感。

“祈遍令乡人同戒杀生,念观世音圣号,以期疫疠消灭。果能恳切志诚,决定有大效验。”

印光法师劝居士和他的家人啊,同乡人啊,共同发愿,戒杀放生,念观世音菩萨圣号,以祈求瘟疫尽快过去,假如说能恳切至诚的话,肯定有大的效验,大的效果。

“即汝之眼疾,亦当由宣布此语,而得痊愈。”就是你这个眼病啊,也能够因为你的发心,而有好转,而痊愈。

“茫茫大苦海,观音为救苦之人。倘人各志诚持诵,若或疫死,天地亦当易位,日月亦当倒行。若泛泛默念一句二句,即欲得起死回生之效,虽菩萨大慈,非不肯救济,但以彼心不真切,决难感通。”

意思是说,我们念佛也好,念观音菩萨求加被也好,为了治病,为了消灾,各种情况,我们念的时候一定的恳切、多念,不是说念个三两句话,应付一下,来起到多大的效果。就像有的人说,我这个病这么严重,家里这么不顺,念佛我也念了,念大悲咒我也念了……你一天念几遍?师父,我一天念三遍啊!才一天念三遍啊,太少了吧,我们还是不至诚,如果至诚的话,一天尽力而为,努力去精进,那么以此感通以期效验,就是这个意思。

“业障重、贪嗔盛。”贪嗔痴慢这是一种业习,这种业习非常炽盛,非常重,业障也重。

“体弱心怯,但能一心念佛,久之自可诸疾咸愈。”身体不好,时常感到恐怖害怕,就是这个含义,如果一心念佛的话,久之自可诸疾咸愈,久而久之这些病啊,就慢慢的好了。

《印光法师文钞·净土法要》