现今社会,一般人都在追求物质生活的提升,当六根接触六尘时,难免会起心动念,但起的是烦恼心、动的是烦恼念,导致空虚、妄想、颠倒,迷失了本具的清净心。“攀缘”是一切烦恼之根源,烦恼亦出自于“痴”;有这分痴迷的心,贪、嗔、慢、疑等烦恼就会跟著生起而无法作主,自然就无法成就事业、家庭及道业。

修行可以让心定下来,保持清楚明白,不分别、不执著,诚如导师 上惟下觉大和尚所开示:“假使我们把烦恼化掉,执著破除,那么这念心就像一潭止水一般,纹风不动,像一面镜子一样,不落一点尘垢,烦恼化掉以后,心就定下来。”心定,专注力相对提升,应付繁忙的事情就会有条不紊,作决策时也不容易出错,做起事来相对事半功倍。

“佛者,觉也。”学佛,即是学习佛陀清净的身口意。如能从言行中反观自照,藉由持守戒律,以摄诸根,散乱之心即能消止,终能净心、明心,回复本具的清净心。所以,修行除了要有戒、有定,更要觉察自己的起心动念,时时检讨反省,心与境都能鉴别,看任何事情都能清清楚楚、明明白白,自然不会被外境所转;做事自然事半功倍,修行亦能有所成就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