念佛要离憎爱二心

各位居士在家也念佛,可能念佛用不上力。用不上力的原因在什么地方呢?我今天和大家讲一讲。知道了原因,这七天念佛,就可以往这方面用功了。

各位在家念佛,往往被环境染心。所谓环境染心就是心被环境所转,被环境所动乱。动乱我们心的,有些什么事情呢?说起来,在六根里有三入比较重,那就是眼入、耳入、意入。眼入就是眼根被色尘所动乱;耳入就是耳根被声尘所动乱;意入就是意根被法尘所动乱。其实,动乱是六根的、动乱清净心的,不过是两种法。一个是憎,憎就是憎恨和嗔恨;一个是爱,爱是爱着和贪恋。大家在家里念佛,不离憎爱二心。

这憎爱二心分别说起来,又有好几种。第一个就是喜。起欢喜心的时候,动乱你的心了。动乱心和染着心的情形是怎样呢?我举个例子给大家听听就容易明白了。好比说,有一位朋友很久没见面了,他突然到你家来拜访。你一见面的时候,一看,是好朋友来了,于是“哎呀”!大呼一声,就扑上去,前扑后跳的那是动乱你的心,染着你的心。“哎呀,你很久没来了,好久不见了,今天怎么有时间来了?”你的心被染污了。

再一个就是怒,就是嗔恨、恼怒。你还记得发脾气的时候,浑身乱抖吗?那是动你的心,染污你的心了。 再一个就是悲哀。遇到哀伤的事情,唉:嚎哭不停,人劝你说,不要哭了你还是哭,自己也管不着自己。那是染污你的心了。

再一个就是乐。当你突然间中了奖券特奖的时候,你看那个乐,又跳又蹦,什么事情都顾不及了。这也是染污你的心。 再一个就是爱着。例如说,对夫妻或者子女起爱着心的时候,那个爱着心一起,一点理智都没有了,只知道你所爱着者了。爱着粗重的就是淫欲。如果淫欲念一起的时候,佛,你都不想念,什么事情都不想做,饭都吃不下去了。

心一被染污,一被动乱,就会有两种法:“第一个是障道,永不得道;第二个是引往六道。心被染污动乱以后,不要说成声闻果、缘觉果不可能,就是想成人天果,生到人天恐怕都难得了。至于往生西方呢?在那个时候,不是阿弥陀佛不想接引你,而是虽接引你,你都不想去了。譬如说,你起大欢喜的时候,阿弥陀佛来迎接你,你还理解他吗?你生气,气的全身发抖的时候,阿弥陀佛、观音菩萨来迎接你,你理他吗?悲哀苦痛的时候,阿弥陀佛来劝你,也止不住你了。你起大乐,乐得得意忘形的时候,你还管他什么阿弥陀佛、观音菩萨吗?如果起爱着心,淫欲心也是一样,不会再想到念阿弥陀佛了。所以,这憎爱心,染污心一起的话,会障住得道,障住往生,障住人天道。

再一种是引导你往六道轮回里去。你被憎爱二心染污动乱以后,会引导你堕落在欲界,连色界都生不到。如果你因憎爱二心作恶业的话,人身都保不住,三恶道倒会为你保留一个名额的。因此,你的心,千万不能被染污动乱,否则,你的前途将是非常危险的。

怎样能使你的心不被环境所染污,所动乱呢?念佛的时候,有念佛的声音,这里面没有憎,没有爱,他不会染污你的心。你绕佛的时候,打坐的时候,周围的环境能看见,也能感觉到,可是它没有憎爱,不会染污你的心;假使你说,我绕佛、打坐也起憎爱二心,那是你自己找自己的麻烦。会念佛、会修行的人,在打佛七,过堂的时候,管它吃得好吃的坏,他不管,不起憎爱二心。不会念佛修行的人,看到不爱吃的菜就起讨厌心,那是他自己捣自己的蛋。如果说,听见木鱼,听见大磬声就讨厌。那大磬、木鱼、引磬等法器,一概没有憎爱二心,是你自己捣自己的蛋。现在你应该知道,在这佛七中,该怎么打吧,不管什么环境来,要一概不起憎爱二心,要一棒子打死憎爱二心。

最后,讲一讲,这憎心、爱心、染污心、动乱心究竟有什么样的坏处呢?他们最大的坏处,是使众生失掉正念。或许有的人不知道什么是正念。正念就是清净心,再讲得明白一点,正念就是念佛心。在世间法上,也有失掉正念的时候。譬如说,起大欢喜心的时候,办公也办不下去了,备课也备不下去了,把应该负责任的正事正念都忘记了,那就是失掉正念。恼怒心起的时候,当然是办公、备课、做工,一切都办不成了,那是因为失掉了正念。悲哀的时候,管它吃饭不吃饭,做事不做事,负责不负责,一概不管了,那是因为失掉了正念。乃至起大乐、起淫欲更是如此。失掉正念就是理智控制不住感情了。感情失掉平衡,在世间法叫失掉正念。按照出世间法讲起来,忘记念佛叫失掉正念,心不清净叫失掉正念。

那么,失掉正念有什么坏处呢?失掉正念的人,念佛不得往生,学佛不能得道,在世间定堕三途,不得人身。大家应该知道这个失掉正念的可怕性。

要想不失掉正念,应该赶紧克制自己的憎爱二心,不使它被染污。怎么能使它不失掉正念,怎么能使它不起憎爱二心,心不受它染污呢?念一句阿弥陀佛号!

一句阿弥陀佛号里,没有憎爱二心,没有大喜、大乐、大悲哀,一切都没有。没有使你可乐得得意忘形,也没有使你可爱着的。至诚恳切念佛号,也就没有淫欲念;这样念佛,一定得往生极乐世界,一定不再堕入六道轮回。这是什么原因呢?因为心里只有往生西方的因,没有六道轮回的因嘛。

所以我们应该至诚恳切念佛,千万不要染污自己的心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