这就是智慧的念佛法

心、境是一对,一对就是合而为一——心即是境,境即是心。极乐世界就是你的心,阿弥陀佛也是你的心,你的心就成了阿弥陀佛,就成了极乐世界。

我们看见的世界必须要认识这是假的,诸佛看这个世界也是假的,我们是在假的当中迷了。诸佛居假悟真,他是悟了。迷跟悟就不同了,就在一念之间。观照的时候就在一念之间,你以悟的心来念佛,跟你以迷的心来念佛,绝对是两回事。凡夫用一些假的当成真的,这叫迷了,我们众生迷真、认假;诸佛知道假的,他悟真,开悟了——就差这么一点点。所以念佛这样念的时候,相信你的心念,你念佛就是成道了。这个信念必须得具足。

但是,真心究竟是什么样子?我们虽然是没悟得,真心还是永远常照的。这就是《华严经》的智慧。我们现在念佛就是能照的心在照。照什么呢?照你绝不失念。

我们这个念头控制不住,念念跑了。为什么呢?功夫不到。能念的心随时觉悟,念佛的时候就是觉悟。念佛的时候,我的心念自性的弥陀。各人的念法不一样的,但是缺乏观照的功夫。我想大家念佛就是念“阿弥陀佛”,没有想到这是我的心,我的心现阿弥陀佛,阿弥陀佛就是我自己——有这种观照吗?

这个观照是什么?讲简单一点,观就是你在想什么,你想就是观照。心不在焉,看他的眼睛好像在看人家似的,他心里在想别的,这就是视而不见。这个情况我们都有,两眼睛瞪得天大,还以为他在看你呢,他没有看你,心里想别的事,这叫失掉观照。你的心会分别事物,这个是这个相,那个是那个相,这叫分别心,不是真正的心。真正的心只是一照,在照的当中没有分别。

像我们念“阿弥陀佛”的时候就是我们的心在照,这就是智慧的念法。没有分别,没有我、你、他,能念的我、所念的阿弥陀佛,无能所、没对待。打佛七的时候应当用这种观照的功夫。观照就是心念,不在数字的多少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