到达心佛双忘时,才会会得真实义

在理和事的圆融方面,真正要了解,一定要到达心佛双忘的时候,才会会得那个真实义,这叫“会须心佛双忘后,日照山川处处通”。

什么叫“心佛双忘”?就是能念的心和所念的佛开始是有一个对待,念到力极功纯,和念脱落,能念的心和所念的佛打成一片,离开能所,这就是心佛、能所双忘,这就是一心不乱,这就是念佛三昧。到了这样的心佛双忘的阶段,就完全是一个超越的境界,就不是一个生灭法现象界里面的对待。所以到达心佛双忘,才知道极乐世界原来就在当处,“处处弥陀说法,时时莲蕊化生”。

这个都是由于念空,念佛的念空了,和念脱落了。这时候就是真念,真念就是真如的体性现前,这时候就生入无生,透过现象界的往生入到无生——不生不灭的法性之体。当下念佛就是念心,往生西方极乐世界也不离开生到娑婆世界,这叫“中流两岸不居”。

中流两岸,娑婆世界是在此岸,极乐世界是在彼岸。开始我们有厌离娑婆、欣求彼岸极乐世界的这种厌欣之心,到达和念脱落,就是苦乐双亡,厌舍离开,最终也不住在非苦非乐的境界。中流也不居,两边不著——双遮两边,双照两边,这就是中道。

到了这个中道,就可以谈一个重大的问题,就是“自性弥陀,唯心净土”,就有资格谈了。如果我们还是在现象界、生灭法去谈“唯心净土,自性弥陀”,都没有这个资格的。唯心净土,那个净土唯的是妙真如心显现的清净的刹土。我们现在都是八识的心,怎么去谈净土呢?自性天真佛,阿弥陀佛是清净心显现出来的,我们都是杂染的心。

心佛双忘,那就有资格谈这个问题。到了这个时候,禅宗和净土宗就没有差别了,殊途同归了——归元无二路,方便有多门了。回到自性本元,都是同一个风光。无论是修禅宗还是修净土,都不离当下这一念心,这一念心即是佛,这一念心也就是禅。从这个意义上,是禅净不二的。

所以这时候就“日照山川处处通”。“日”就是我们智慧的光明,用日来比喻心花怒放,圆坨坨,光烁烁。这时候是照见山河大地,这时候就没有时间和空间的区隔了,就会体悟那个理事无碍、事事无碍的境界,一切通达,一切圆通。

这个境界在《彻悟禅师语录》里面,有一个偈子谈心佛双忘的。“一声佛号一声心”。佛号就是妙明真心, “心佛双忘趣转深”。念到心佛双忘,和念脱落,自性本元就契入得更深了。“定久不知谁唤醒,满天霜月照幽林”。心佛双忘就是那种清净的心体,寂定。寂定,这个时间很久,不知谁唤醒,不知是佛号把我们主人公唤醒,还是我们主人公把这个佛号唤醒。这时候,彼此、能所都融为一体了,不知谁唤醒了。这时候显现的都是自性的本地风光。满天霜月,也表达自性的光明现前,照幽林。这个“林”代表觉性——觉林,它很幽静,很深邃。这时候心性的全体大用就呈现出来。

所以我们念佛到家就是心佛双忘,这样就满天霜月照幽林、日照山川处处通,就会离开一切邪知邪见了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