越是你困难的时候、越要这样去发心

无灾无害地过这一生,平平安安,吉祥如意,这个谁都得不到。你怎么样无灾无害地过一生?得靠你的善根,你能把过去的恶业、不善的种子,把它都转变了,自然地善根增长,出离三界,何况欲界人天的福报。

如果我们现在诸位道友能够共同地学这些佛法,中乘、小乘、大乘全都学了,是无量生难得遇到。学,我们不是要求成就人天善根,不是为了人天的福报,也不是成个阿罗汉二乘的果报,也不是想成权乘的菩萨,现在我们学普贤菩萨行,人人都成就普贤菩萨行门,不求人天世间果报。你这个菩提心坚固,永远不退堕。

菩提心就是普贤行、大的觉悟心。同时,大的菩提心,是不为自己求安乐,不是为我自己想得一点点好处。那愿什么、求什么呢?但愿众生得幸福。

越是你困难的时候、还报的时候、灾祸来临的时候,这个时候你发菩提心、大愿心。我现在受这个苦,愿一切众生都不受,我替他们代受了。有这个大菩提心吗?当你受苦时候,人人都想脱离苦难。但是,不但不求出离,我还要发大心,我愿意一切众生都替他们受了,这是大菩萨,这叫秘密法——我们可以把它说成秘密法。

如果你这样想,当你苦难的时候,你不但想,而且这样去做,你跟普贤菩萨、文殊师利菩萨、地藏菩萨、观世音菩萨画等号。虽然你地位没到,但是你这个心达到了,心成一切法成。

我这两天病也很多,老跟病缠到一起,很不舒服。不但我病,我身边的小道友、一个侍者病了,两个侍者生病了,三个侍者病了,还有一个走了,到外地去了没了。我自己也害病了。我怎么想?反正我害病,一个病也是病,两个病也是病,再多点也没关系,全都替他们受了。

你发了这个愿,身体不大舒服,心里很舒服;心里一舒服,把病忘了。有好多的事情,我可以跟大家作证。你在苦处的时候,不论病苦也好,受难的时候,怎么不舒服也好,这时候你生道心,菩提道心越大越好——就是发大愿,然后翻回来。回来时候,你心里头得安乐,得到快乐、得到享受。这我可以给大家证明,我好多事都是这样子。

越在苦难的时候,但是得让它相续。我不能相续,怎么不能相续呢?过那个时候就忘了。那个大愿大行,不能相续,只是一时的。这个功力不够不行,要长时间的,正念让它相续,邪见它一起就断灭,大心才能渐渐地增长。大心、大愿、大行、大慈、大悲,不是容易的。

人人都想做,一进,遇着挫折了,就断了,又退回来了。发了大心一发——发容易,但是最容易失掉,坚持不容易。大道心、大菩提心、大愿,难发、难持、容易失掉,而且很难得发。对境发心,没有境发不起心来。

遇有境界相,这要修善根。修善根的目的是什么?转变过去的业。我这大愿大行,转变我过去的业。为什么我现在想做什么都不如意、做不成,为什么?业障太重。那你把业障消了吧。消业障靠你发大愿、大心来消,说是我们要想修善根,得把过去的业转变。

《地藏十轮经》