戒律是万善的根本,能够决定我们的成就

戒律,是万善的根本。持戒品位的高下,能够决定我们的成就。

《大智度论》云:“破戒者堕三恶道,若下品持戒生人天;中品持戒生六欲天;上品持戒践行四禅八定,生色界无色界天”。

下品持戒有三品,下品持戒生人中,这是世间的品,下品生人中,中品生欲界天,上品持戒如果能修四禅八定,能生到色界、无色界天。这都是因持戒而摄持的一种果报。

上品持戒有三种,上品戒就是得到出世间的果报,下等持戒即清净,得阿罗汉,阿罗汉是上品中的下品戒;中品得辟支佛果;上等持戒清净得佛道果。

所以,经典中说:“离吾数千里,忆念吾戒,必得道果”这就是戒律的重要性。

戒为无上菩提本。戒律,关乎着我们学佛修行乃至来生的果报,戒律就是最基础的修行。没有戒律的保证,没有戒律的保护,我们一切善业的功德就很难得以生发。

经典里说:“戒如平地,万善从生;戒如良医,能疗重疾;戒如明珠,能破昏暗;戒如船舫,能渡苦海;戒如璎珞,庄严法身”。

戒,翻译为学处,就是我们习行之处、修学之处。我们从最初的皈依,就当从持戒开始,没有戒律的基础,善法则难以生发。善法的缺失就是有漏的善,没有戒律的防护,我们更容易去造作种种恶业。从而损减我们的种种功德,假若连人身都难以保证,又谈何修行?

所以,一定要努力持戒,护戒如护持自己的眼目,这个是修行的根本、修行的基础。

《佛说四十二章经》云:“忆念吾戒,必得道果。在吾左右,虽常见吾,不顺吾戒,终不得道”。

纵然是常见佛面,常随佛学,没有持戒功德的护持,我们终不能得道。

外道的不究竟,正是因为没有佛陀开示的这种正戒作为防护,从而很容易走入邪戒的修持之中,而一个真正学佛之人能够感受佛陀教化则是一生莫大的福报,佛陀自大悲心之中潺流出的智慧,为我们制定种种戒法,这些戒法就是防护我们解脱三恶道,防护我们漏失种种功德的无上妙药。

所以对于在家居士而言,更应将修持五戒(杀、盗、淫、妄、酒)作为修行的本分与成佛的资粮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