问:抱怨对身心有什么影响?

心平法师答:谈起“抱怨”,我就会联想起中医《黄帝内经》里面所讲的“怒伤肝、喜伤心、忧伤肺、思伤脾、恐伤肾”,人体五脏失调会引起不同情绪,反之,情绪又会影响五脏。所以要爱惜身体,就要不狂喜、不大悲、不嗔怒、不惊不忧不恐。抱怨可以对上这里的“忧、思”两种情绪,但是却是隐患最深的,为什么呢?因为我们人一旦不断重复“抱怨”的时候,许许多多长期被我们压抑的情绪就会被勾起来,心就无法平静,并且会引起肠胃功能紊乱等一些列问题。

问:当心中充满抱怨时,如何调伏其心?

心平法师答:抱怨来自对自我的执着,当心中充满抱怨的时候,意味着你身边的人没有按照你设定的剧本去走,碰触到你设定的“规矩”,没有演好你设置的“角色”,所有的抱怨都在诉说着身边的人是如何没有善待你。然而,请你换个位置思考,你喜欢别人为你设定“剧本” 或者设定“规矩”吗?答案是否定的,所以,当心中有抱怨的时候,我们首先要静下心找找看,你抱怨的根源在哪里?找到根源之时,很多答案你自然而然就有了!

问:怎样才能觉察到内心的抱怨情绪?

心平法师答:佛教把心对顺境的执着称为“贪”,把心对逆境的执着称为“嗔”,这里的嗔指的是“嗔恨心”,当我们心里头有不舒服的感觉(愤怒、憋气),情绪产生忧受,这里的忧受不仅仅定义在生气、气闷、包括了孤独、寂寞、无奈、恐惧、孤立、放纵、疏离、自责、任性、内疚等等。甚至很多的情绪是表达不出来的,只要我们心有那么一点点不舒服都属于嗔心。而我们会抱怨往往和这些情绪息息相关,在日常生活中,如果觉察到自己心里有那么一点点不舒服,就要马上提起“念正知”来对治,而不能随着心在无明中转。

问:怎样才能避免让别人产生抱怨?

心平法师答:佛教当中有一句话,相信大家会很熟悉:“慈悲没有敌人,智慧不起烦恼”。如果我们可以像佛菩萨一样慈悲和智慧,心中之爱处处放光,在生活中念念正知,处处看护别人的心念,慈悲的心念时时感染着周边的人,别人还会抱怨你吗?