守三关与破三关

在有限的人生旅程,如何才能生存的更鲜活、更富内涵、更具生命的价值与意义?

古典中国,有许多著名的关,例如“嘉峪关”、“山海关”。关,给人感觉,如锁,既闭又开,时闭时开,就依因缘而定。为何要锁、要关,因为,有外在的危险与威胁,有内在的沟通与交流之需求。

人生路上,也一样。生命,要有闭,要有开,也就是要有守要有破。

那么,守什么,破什么?

有种观点,儒教治世,佛教治心,道教治身。世即国家、社会,心即心灵、灵性,身即身体、生理。

其实,佛教是三者兼治,只是强调侧重于心而已。

为此,我们要坚守的是:关于“世”、“心”、“身”的闸口,亦即佛教的身、心、灵之关。有如眼、耳、鼻、舌、身、意,对应着色、身、香、味、触、法。从社会化角度讲,便如法律、良知、信仰,就如戒律、道德、宗教。

人生的路段,就如一幢又一幢驿站建筑,而标志性、关键性的点,便是门。生是前门,死是后门,中间有客厅门、卧室门、仓库门,甚至厕所门。是否开门与关门,关系到新鲜空气、自由出入,这也与上述提到的锁等息息相关。

禅宗看重闭关修行法,如虚云老和尚、弘一大师,都以闭关功深而著称。闭关,就是要关紧门、锁好门、封好关、看好关、守好闸口,目的是把烦恼无明挡在外面,让其无隙可入,无缝可进。以此,保持身、心、灵的洁净与纯美。

以上说的是守。那么,破什么呢?

禅宗有三关说,即初关、重关、生死牢关。破初关,就是破除我执;破重关,即破除法执;破生死牢关,即破除烦恼无明,契入清净法身,解脱轮回锁链。

禅门黄龙派,有著名“三转语”,即黄龙三关。之一:人人有个生缘,上座生缘在何处?之二:我手何似佛手?之三:我脚何似驴脚。黄龙慧南禅师三十多年,示此三问,度了不少学人。

其实,初关、重关、生死牢关与黄龙三关,破的是同样问题。

而同样,守三关与破三关,说的也只是同样一件事,是这件事的一体两面。守三关是修行戒定慧,破三关是息灭贪嗔痴。一旦三关持得或透得,人生及其生命的品质,自然会有其多数人难以企及的高度与境界。

三关守得,许你生。

三关破得,容你活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