你是要面对太阳还是面对黑暗

“如是菩萨所有戒、忍、精进、静虑、般若意乐,犹无厌足。”

是名菩萨广大意乐。

这个地方我们要说明一下,它这个地方是在讲菩萨的心态。你内心当中菩萨戒的精神,刚开始它会不希望你做很多事情,这个事情是愈做愈大,慢慢来的。但是你不能没有这样的一个“虽不能至,心向往之”的心态,菩萨对这种功德的好乐是要特别的强烈。

美国有一个名人叫海伦·凯勒,很多人应该知道这个人。这个人是怎么一回事?她眼睛瞎掉,她看不到外境;耳朵聋了,别人讲的声音她听不到;嘴巴也哑了,她没有办法跟别人沟通。几乎她的生命的六根主要的功能都丧失,严格来说,她几乎是一个行尸走肉了。一般人会对这个生命自暴自弃,但是她没有选择放弃。当然她只有两个选择,或者放弃,或者坚持。她选择了坚持。

结果她在这样一个卑劣的环境之下,考上了哈佛大学,后来成为一个有名的成功的演讲师,激励了很多美国人,当选美国十大成功偶像。她讲出一句名言,她说:当我们一个人要坚持面对太阳的时候,黑暗永远在你的后面。

也就是说,生命当中,黑暗跟光明永远同时存在,问题是你要坚持!你是要面对太阳还是面对黑暗?世间上的事情有得就有失,你不可能找到一件事情完全是失或完全是得,不可能。世间上有为法,除了涅槃以外(涅槃是纯净的功德,因为它不是对立相),只要是有为的生灭法,它有功德、有光明相,就有黑暗相。问题就是说,我们应该要坚持自己的目标。

我们这样子讲,你修菩萨道要有这样的心理准备,就是说把色身交给业力,把内心交给三宝,就是这种态度。

这色身你没办法决定的,这是前生的业力。说它是三千大千世界起火了,你自己又能怎么样呢?这个色身,生灭法,你交给业力,该怎么样就让它怎么样算了,但是内心我可以作主。果报我们不能作主,但我内心要坚持我的方向。如果我不坚持,我来生更糟糕;我不坚持我的功德,我生命就没有意义。所以这个地方是讲,你这个菩萨要建立这样的一个广大的意乐,对于功德的坚持在任何环境之下绝不能放弃。这是第一点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