隋代高僧道绰大师

今天我们讲的这位祖师叫道绰大师。道绰大师呢,跟昙鸾法师属于一脉相承。那么他对于净土思想的陈述,我们大概可以从三个方面做一个了解。第一个,众所周知,净土不是叫“横超生死”么,是相对我们这里叫“竖出三界”。我们把净土叫“他力法门”。

那么在这儿修叫“自力成佛”,在这儿修叫“难行道”,往生西方叫“易行道”。这个基本上大家都知道,但是还有净土一个叫“净土门”,这是道绰大师提出来的,在我们这里修行叫“圣道门”,这个是独属于道绰大师的这种提倡。

那么为什么这么讲呢?你看我们常讲到说,并不是佛法的哪一个宗派出了问题。而是到了这个时代,其他的法门不太能够行持起来了,没有这个本事了。就是所谓的“末法时代”。

在道绰大师当时为了弘扬净土的思想中,他特别点出了这个末法时代的实际情况。因为在经典里面讲过,佛灭度后有差不多五个五百年。第一个五百年,大家还在修学智慧比较突出得解脱;第二个五百年,大家就是只能够修学禅定了,不一定能够智慧圆满了;那么第三个五百年的时候呢,就是读诵经典,听闻佛法比较出众,修慧修定就比较淡化;第四个五百年是干什么呢?建塔建寺,修学善法;第五个五百年的时候已经就是说基本上佛法已经快淹没了,很少人能够听闻得到了,那么大家修善法,也是微微的修一点善法。

现在我们这个时代,道绰大师指出,正停留在第四个五百年,也正是建寺多、建塔多、多闻多、读诵经典多,但是定慧很少。所以他提出来就是说,在这样的末法时期,修净土最契机。就像佛陀在的时候,犹如各种百花齐放,那么自然是一派春意盎然。但是到末法时期的时候,就是只能够苍松翠柏,还能够显示出来绿意。其它的花已经凋零了。

从中可见,净土法门就是越往后靠,越契机契理。这是道绰大师,在我们这个滚滚红尘里面,大家学佛人中特别振臂一挥,提醒大家说,不要忘了我们在末法时期。当然呢,并非说末法时期就真的没有正法,其实在末法时期,能够修行末法时期适合修应该修最好修的法,那还是算在弘扬正法。这就是我们为什么要选修净土的一个初衷吧。

当然,道绰大师在著作上也有很大的一个贡献,就是他编辑了一部叫《安乐集》。这也是净土行人必读的宝典,里边解决了很多的问题和疑情。希望大家有兴趣者可以翻开一探究竟。好,南无阿弥陀佛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