善用其心就在当下

若举于足 当愿众生

出生死海 具众善法

----《华严经·净行品》

这首偈的大意是说,当离开禅座,准备抬脚走路的时候就要发愿:希望众生都能够具足成满一切善法,永远脱离生死的苦海。

刚站起来,文殊菩萨就告诉我们应该怎么做,善用其心就在我们的当下。在刚要迈步的时候,就发愿成就众生的善法,这实在是大圆满之法。

三归五戒是人天的善法,八戒及出家受十戒、具足戒等是出世的善法,乃至受菩萨戒,修戒定慧六度等等,都是在成就出世间的善法。虽然在不同程度上善法有浅深不同的差异,但不管怎样,都是顺理益世的良法。其中,三归五戒是根本,乃至菩萨所行的善法,我们都应该次第增上具足。

佛法实在微妙,当脚一下地,站在那儿就发愿“安住不动”,不为五欲六尘境界所迷惑;若抬脚举步将行之时,随着发愿“出生死海”。为什么发愿让众生出生死海呢?因为有生就有死,“大怖无过死。”人们都不知生所从来,更不知死往何处。众生沉沦在生死当中,无穷无尽地轮回,就像大海一样无边无际,因此将生死比喻成苦海。

因为苦,所以我们要求出离。要求出离,就得好好珍惜人生、利用人生、奉献人生、聚集善法。“当乘智慧舟,超度生死海”,并发成佛心,期望众生都能早日永远脱离生死的苦海!

南无阿弥陀佛!