佛者觉也,是觉悟到什么呢

我们前面讲到佛者觉也,那么到底觉悟是觉悟什么事情呢?是从两方面和三方面来说。先看两方面的二义,先看觉察,再看觉悟。

一、觉察,对“烦恼障”。烦恼侵害事等如贼,唯圣觉知,不为其害,故名为觉。

二、觉悟,对“所知障”。无明昏寝事等如睡,圣慧一起,朗然大悟,如睡得寤,故名为觉。

佛者,觉也。我们的内心世界有两个不同的观照:对内跟对外两种观照,所以佛法的光明有内观跟外观。

从对内来说,叫做觉察,它能够觉察烦恼的障碍。就是这个贪瞋痴的烦恼,经常在我们内心当中活动,就像贼。我们好不容易做了很多功课,好不容易布施、持戒,有很多的珍宝,但是你这个脾气一发,你的这个善根功德就受到破坏了,就像盗贼把你的珍宝偷走了。

所以我们必须要有一个方法,要把这个烦恼的障碍消灭掉,否则你永远都是在积集资粮,然后又把资粮破坏掉,又积集资粮,又破坏掉,我们就不能把功德加以累积起来,这个叫做觉察。

觉察的智慧是内观的,跟别人没关系。就是不管你遇到什么事情,第一件事情,先观察自己,这个很重要!这个次第不能错!诸位!我们之所以有很多痛苦,就是我们对人生的操作有问题,操作错误,这个很严重啊!

我们最严重的错误,就是遇到事情我们先看别人对不对,这个是非常严重的错误!这就是为什么我们永远“常在燃烧中”。这个操作方式你不改变,你一辈子都没有希望,你的正念永远培养不起来,因为你永远是向外攀缘,你顶多是个好人,你不可能变成一个道人。

佛陀告诉我们,人生的操作,发生第一件事情,先内观,观察自己的烦恼是不是在活动,这是空观的智慧,把自我意识空掉,这是要做的第一件事情。内调,你要内观才有资格外慈,帮助跟度化众生。所以这个觉察是第一件事情,先把你自己的烦恼贼调伏了,这是空观的智慧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