大智慧人,深悟唯心,必勤念佛

【原文】:

天地万物。皆有始终。有形象。有方隅。有分剂。唯心识无始终形象方隅分剂。故曰觅心了不可得。心了不可得。而天地万物无一不唯心矣。然我法二执不破。则唯心唯识之理不彰。心识之理未明。则因果感应之妙。不能如指诸掌。故华严云。应观法界性。一切唯心造。

观经云。深信因果。不谤大乘。夫心犹金也。十法界因果。犹种种庄严器具也。然天下容有不造器之顽金。断无不造十法界之顽心。纵一念不生。仍造成无想外道矣。故大智慧人。深悟唯心。必勤念佛。所谓是心作佛。是心是佛。此唯二白居士可承当之。

【白话文】:

天地万物,都有始终,有形象,有方位,有分别。只有人的心识无始终、形象、方位、分别,所以说觅心了不可得。心虽然了不可得,而天地万物无一不在心中。然而我法二执不破,则唯心唯识的道理不能彰显。心识的道理不明白,则因果感应的微妙,不能了如指掌。所以《华严经》说,应观法界性,一切唯心造。

《观经》说,深信因果,不谤大乘。人的心就像金子一样,十法界因果,就像种种庄严的器具。然而天下可能有不用来造器的金子,一定没有不造十法界的心。即使一念不生,仍然造成无想外道的法界。所以有大智慧的人,深入悟解唯心的道理,一定勤奋念佛。所谓是心作佛,是心是佛。这是只有二白居士可以担当的!