心能够无住,得这四种好处

这个地方讲到真如三昧的第四种功德。我们前面讲过引发种种无碍神通、成就十种难行的苦行、通达诸佛秘密言词。这是第四个,圆满诸佛的四种作业。

又能引发修到彼岸、成熟有情、净佛国土、诸佛法故,应知亦是菩萨等持作业差别。

菩萨经常能够把心带回家,有什么好处呢?这个地方有四种的好处:

第一个,修到彼岸。你经常能够回光返照你这一念心是“本来无一物,何处惹尘埃”的,你就能够使令已经修行的布施、持戒、忍辱、精进、禅定的六度法门,慢慢地成就到彼岸的功德,到达大般涅槃的彼岸,有这个波罗蜜的功德。

如果你的心从来没有把心带回家过,你就在人事的因缘上不断地打转,顶多保持善念,那么你的布施、持戒、忍辱的善业顶多来生得一个安乐的果报,不可能成就法身,不可能,因为因缘不同。你这个生灭的因缘怎么能够成就不生不灭的果呢?所以你希望自己布施、持戒的善业能够到彼岸,那你一定要修甚深佛法。

第二个,成熟有情。你经常能够观照你这一念心是本自清净,你就有善巧的方便来度化有情,使令众生的善根成熟。

第三个,净佛国土。你这一念清净的心中,就能够依止你心中的希望,依止你心中的愿力,创造一个清净的国土,来摄受众生到你的国土,来跟你共同地修学。

第四个,诸佛法故。你一念心能够经常保持无住,你就很容易能够摄持无量无边的三昧,陀罗尼的禅定、智慧的功德。

“应知亦是菩萨等持作业差别。”这些都是菩萨在真如的三摩地种种作用的差别。

这个地方是讲到这个真如三昧自利、利他的功德。当然,真如三昧,简单地说就是“应无所住而生其心”,所以,其实《金刚经》的金刚三昧,这个不可破坏的三昧,就是真如三昧,就是甚深佛法。就是你能够无住,把心带回家,然后从家里面再出来,再生心,生起种种的自利、利他的妙用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