脱离滔滔苦海爱河,免除轮回之苦

“若为大水所漂,称其名号,即得浅处。”《普门品》

这是说,若能恭敬持诵观世音菩萨名号,在遇水灾时可以得救。当年虚云老和尚在参学的过程中,有一次到江苏扬州高旻寺去,路经大通荻港时,失足落水,由于心里称观世音菩萨不止,在水里漂了一天一夜后,遇救上岸。此类事例很多很多,这里就不多举了。

依法义讲,三界的水主要是指贪欲,故说“爱河千尺浪,苦海万层波”。我们都在滔滔的苦海、爱河之中。爱欲是生死的根本,众生因有爱欲,就有种种追求而沉溺在苦海之中,轮转漂流,无穷无尽。

人死后处在“中有身”过程中,因一念贪欲起,就投生成胎儿,没有贪欲就不会成为胎儿。“大水所漂”是果报水,属于娑婆世界流转生死的痛苦之一,也是最根本的痛苦,其原因就是贪欲。故祖师言:“念佛之人,念不一不生极乐,爱不断不离娑婆。”就是说心念不一致,不专注一境,以散乱分别心念佛就不得生极乐世界;特别是爱欲不断,就有种种牵缠,尽管念佛,到临终时把持不了,还是离不开娑婆世界。

要想免掉生死大水,脱离滔滔苦海爱河,免除轮回之苦,就必须要断绝贪欲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