《观无量寿佛经》第十观:观音观

【经文】

佛告阿难,及韦提希,见无量寿佛了了分明已,次亦应观观世音菩萨。此菩萨身长八十万亿那由他由旬,身紫金色。顶有肉髻①,项有圆光,面各百千由旬。其圆光中,有五百化佛,如释迦牟尼。一一化佛,有五百化菩萨,无量诸天,以为侍者。举身光中,五道众生②,一切色相,皆于中现。顶上毗楞伽摩尼宝以为天冠。其天冠中,有一立化佛,高二十五由旬。

观世音菩萨,面如阎浮檀金色。眉间毫相,备七宝色,流出八万四千种光明。一一光明,有无量无数百千化佛。一一化佛,无数化菩萨以为侍者,变现自在,满十方世界。臂如红莲华色,有八十亿微妙光明,以为璎珞。其璎珞中,普现一切诸庄严事。手掌作五百亿杂莲华色。手十指端一一指端,有八万四千画,犹如印文。一一画,有八万四千色。一一色,有八万四千光,其光柔软,普照一切。以此宝手,接引众生。

举足时,足下有千辐轮相③,自然化成五百亿光明台。下足时,有金刚摩尼华,布散一切,莫不弥满。其余身相,众好具足,如佛无异。唯顶上肉髻,及无见顶相④,不及世尊。是为观观世音菩萨真实色身相,名第十观。

佛告阿难,若欲观观世音菩萨者,当作是观。作是观者,不遇诸祸,净除业障⑤,除无数劫生死之罪。如此菩萨,但闻其名,获无量福,何况谛观。若有欲观观世音菩萨者,先观顶上肉髻,次观天冠。其余众相,亦次第观之。悉令明了,如观掌中。作是观者,名为正观。若他观者,名为邪观。

【注释】

①肉髻(jì):佛顶上有一如髻状的肉团,名肉髻。佛的三十二相之一。

②五道众生:天、人、畜生、饿鬼、地狱。

③千辐轮相:佛的三十二相之一。佛的足下有千辐轮的印纹,标志驾御一切的法王相。

④无见顶相:佛的八十随形好之一,以一切有情众生都不能见,所以称为无见顶相。

⑤业障:恶业之障碍,恶业妨正道者。

【译文】

佛告阿难,及韦提希:“观见阿弥陀佛了了分明后,接下来亦应观想观世音菩萨。观世音菩萨身高八十万亿亿由旬,身呈紫磨真金色。头顶有肉髻,头颈有圆光,四面各有千万里。观世音菩萨的圆光中,有五百尊如释迦牟尼的化佛。一一化佛,又有五百尊化菩萨以及无量诸天作为侍者。观世音菩萨的头顶上,戴有众多能胜摩尼珠宝缀成的天冠。其天冠中,有一站立着的化佛,高有一千里。

观世音菩萨的面容,犹如阎浮檀金色,眉间的毫相,具备七种珍宝的光色,流现出八万四千种光明。一一光明有无量无数的百千化佛。一一化佛有无数化菩萨作为侍者。那些化佛菩萨,变现自在,遍满十方世界。观世音菩萨的手臂呈红莲华的颜色,有八十亿微妙光明用作璎珞。其璎珞中普现一切庄严事相。手掌呈五百亿丰富的莲华颜色,手的十个指端各有八万四千画,犹如印文。一一画各有八万四千色。一一色各有八万四千光。那些光明柔软,普照一切世界。观世音菩萨用这双宝手接引众生往生净土。

观世音菩萨抬起脚时,脚下有千辐轮相,轮相放光,自然化现五百亿光明台;下足的时候,足下自然涌现金刚摩尼华,那些宝华,布散四处,佛国中无不遍满。观世音菩萨的其余身相,也是具足一切庄严妙好,与佛的身相没有差异,唯有头顶上的肉髻以及无见顶相不及世尊。这是观观世音菩萨真实色身相,名第十观。”

佛告阿难:“若有欲观观世音菩萨者,应当作这样的观想。作如是观想的众生,不会遭遇各种灾祸,能够净除一切业障,除灭无数劫生死之罪。像这样的大菩萨,只要听闻到他的名号,便能获得无量的福德,何况仔细观想他的身相呢?若有欲观观世音菩萨者,应先观菩萨头顶上的肉髻,接下来观天冠;其余众多相好,也应次第观想。所有相好都应观得了了分明,如观掌中。如此观者,名为正观;不如此观,名为邪观。”