不要老是认为自己业障深重

过去有一个医学的杂志,讲出一个公案。它说,有一个妈妈带一个小孩子。这小孩子上学的时候,他妈妈就提醒说:“小华啊,你要注意啊,你天生肝脏就不好,你不要玩得太过火。”她每次给他的名言就是:你天生肝脏不好。

我们知道,名言会产生思想,思想久了以后会产生一个相对的执着,所以他认为他的肝脏就是不好,我天生肝脏就不好。他那个医生就觉得很奇怪:我开了很多肝脏的药,吃了半天都没有改善。后来这医生就找他妈妈说,这怎么回事呢?

哦,原来你每次都给他一个暗示,你天生肝脏就不好——你这个人业障深重!所以你不要老是讲业障深重。你讲业障深重,到最后你一定是业障深重。后来他妈妈就换一个口气说:“诶,小华,不错哦,你的身体本来是很健康的,你肝脏不好是暂时的,现在改善很多了。”哇!他就很有信心了。结果这个药一吃了以后,真的产生一定的对治的效果。

所以,在忏悔法门当中,你看天台宗讲忏悔,它是从事相的忏悔开始——我们思惟我们真的造了罪业,我们一念的妄心造了一些罪业;但是它最后一定要入无生观,观想我们这一念心是本自清净,“本来无一物”,是“何处惹尘埃”。所以天台智者大师警告修行人,说你不要老是认为你业障深重。你一天到晚认为你业障深重,你的结果只有一个:你真的业障深重!因为你执着它嘛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