把心调整像镜子一样

临命终的人往生,他必须把心调整像镜子一样,这个很重要!诸位你们知道镜子的特点是什么?诸位知道吗?对,对“来就有,去就没有”,简单扼要,无住!

你看:你爸爸去照镜子,照完以后你妈妈去照镜子,然后你去照镜子,它随缘显现,但是它完全无住,这个很重要!你只要念头一动,这个镜子就不是镜子了。临终的人,你要用心如镜!当然你平常就要这样训练。就是说你看到事情的时候,不要马上就“仁者心动”,不要这样子,踩个刹车一下!它就是一个缘生的假相。因为你平常就喜欢动,你临终一定会动。

所以你看所有的修净土宗的人,你注意看,晚年,一定“息诸缘务”,我看到蕅益大师息诸缘务,我吓到了!蕅益大师他五十五岁跑到灵峰山去,他就没有下来了,两年后往生;印光大师晚年的时候,一路闭关,几乎没有例外。当然其他人闭关,我就没话讲,我看到蕅益大师闭关,我真的吓了一身冷汗,连他老人家都要这样做——临终息诸缘务啊。

“当知字字皆海印三昧,大圆镜智之灵文也”,所以蕅益大师的意思就是说:我们必须要想办法跟大海学习、跟镜子学习,它们的那种无住而生心的这种功夫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