第六意识是众祸之门,但也是众妙之门

我们如果没有深入的研究唯识,对我们内心的状态很容易作出错误的判断。假设没有第七意识,你会说:那我为什么会有欲望、有瞋恚,有这些负面的情绪呢?你就会把所有的过失,归咎在第六意识,因为有第六意识的思想,所以我才有这么多的烦恼。你就把第六意识当作你的敌人加以对治,这样子的结果就错损菩提了,误会了第六意识。

佛陀说:周利盘陀伽为什么那么愚痴?心识有时候特别暗钝呢?说他出家以后“百日不能成诵”,背一个偈颂只四句偈,他背了一百天!佛陀说:他前生曾经待过无想天,他那个四百九十劫的无想,这第六意识生锈,不能再活动了。

所以蕅益大师说:第六意识是众祸之门,这是事实;但是它也是众妙之门。“一切业障海,皆由妄想生”,是的,当第六意识受到第七意识干扰的时候,它产生很多的烦恼障碍;但是诸佛正遍知海,也是从心想生。一个人能够发菩提心、修六波罗蜜,也是依止第六意识,你能够在佛前受戒发菩提心,你仰仗的是谁?仰仗的是第六意识!这问题不在第六意识,是第六意识后面的根:第七意识。

所以你的修行不能把这个敌人认错了,如果你不研究唯识学,就很容易认为说:反正我修行就是无想,我什么都不想!你什么都不想,你那个寂静状态的下面,累积了无量无边的垃圾,都没有消灭,就是用无想,把这些烦恼的种子全部压住。这就是为什么无想定的定出来以后,他的烦恼一点都没有减少,因为没有彻底的去解决根源。

所以说,明白第七意识的过失,是非常重要的。你能够知道,你在所有的修行当中,你所对治的是染污末那,而不是第六意识。因为第六意识,是受染污末那的影响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