遇到问题先要消除自我意识

接下来就谈到真妄的问题了。善恶是基础,真妄的问题就是整个主轴——怎么破妄显真。破妄偏重在空观,就是消灭我们心中的我执、法执,来消除我们生命中的对立。

所有的烦恼跟妄想,都来自于一个根本的思想,就是你的自我意识太重了。我们跟众生有对立,才会产生烦恼;你没有对立,不可能有烦恼,所以遇到问题首先要消除自我意识。

有三个好朋友要出家,他们就选择一个很有名的禅宗道场去出家。古时候出家是要考试的。第一个人就到知客寮,知客师就问他:“你为什么要出家呢?”“我爸爸要我出家。”知客师,啪!打过去:“你爸爸要你出家,你这个人一点主见都没有!”。

第二个一看,哎哟,第一个被打了,就进去知客寮。知客师说:“你为什么要出家呢?”他就说:“我自己要出家的!”啪!“目无尊长,你爸爸都没有要你出家,你就自己出家!”

那么第三个,他想两个都被打,第三个就去,“你为什么要出家呢?”“我爸爸想让我出家,我自己也很想出家!”啪!“油头滑嘴!”

我想这个公案,诸位在禅宗经常看到。其实会看禅宗公案的人,他会了解它的真实义,而不是那个假相。因为禅宗打你,重点不在你说什么,他看你的念头有没有动,有没有对立心,有没有自我概念在里面。

我们看禅宗的公案,往往他前面讲一句话是挨打的,后来他心静下来,他讲同样的话,是没有挨打,是被赞叹的。因为祖师会看到你内心,是不是仁者心动,你是不是安住空性不随妄转,他打的不是你的行为,打的是你的自我意识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