「布施妻儿和头目脑髓」是怎么回事

问:请问师父,佛经中提到的“布施妻儿和头目脑髓”是怎么回事?

宏海法师答:这些以身体做供养的事,首先我们要在知见上能过关,也算是非常难得的善根。就是说看到经典里面有这样的法,你生起一种认可,能相信这是大菩萨的行径和发心,它对于成佛是有增上作用的。你能这么认知,在这个时代来讲,就是有大福报的表现了。具备了这个知见,你就会相信,舍身供佛是非常了不起的。

然后我们再解释“布施妻儿头目脑髓”这个话。大家要知道,佛法不是为行而行,而是为了对治、破除我们的执着贪爱。佛法讲“一切法无我”,无我、无我所。当我们有了身见,认为头目脑髓这个色身就是我,这就是第一等的错觉。把色身的头目脑髓布施出去,就是在破我们的身见执着。

站在世俗的视角,一般接受不了布施妻儿,甚至觉得这太过分了。但从究竟法上来讲,我们对妻儿的这种爱还是一种自私的占有心,并不是关爱的无条件的慈悲。否则就不会一言不和就离婚,也不会因为孩子达不到自己的要求就生气。这种对妻儿的情感实际上是我执的一种最常态的表现。佛法的功用在这里的体现,就是要帮助我们破除这个我执。可是我们心力还不堪,往那儿一想都害怕,不要说真的去这么做了。

讲到布施头目脑髓,现在捐器官可以算是一种,但它还不是一种同步的发心,它在当来。因为捐器官是在我们死了以后,再把头目脑髓给捐出去,不是现在就给人拿走。但是释迦牟尼佛因地的时候,是活着的时候就供养自己的色身给别人,随便别人去割取,还没有一点点的嗔恨心,这才法界称雄,叫做人天导师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