五戒受持不住能舍戒吗

问:弟子无意中破了五戒的酒戒和食鸡蛋。如果受持不住,能否在阿弥陀佛前舍五戒?

宏海法师答:首先要明确,受了五戒,杀生算破戒,吃鸡蛋、吃肉不算破戒。酒戒,只要你喝了,那一定是破了。但是五戒里边,杀盗淫妄属于性戒,如果破了根本,不通忏悔。酒戒属于遮戒,是通忏悔的。也就是说,如果你无意中破了酒戒,可以去忏悔,忏悔得清净。

佛法有两种健儿:一种是诸恶不作,二一种是作恶后能悔。当然忏悔必须是真实的忏悔心。忏悔的时候,不能只忏,还要发悔心,再有这样的机缘,不能依然如故去犯戒。断这个习气确实很难,可是问题是,你想你的目的是为了什么啊?是要往生,要成佛呀!和成就佛果的无量功德相比,一世勤苦修行,实在犹如片刻,那你还是要把这个心地上的种种因缘果报和功德利益算清楚。

另外,不要轻易说舍戒。虽然有舍戒这个法,但五戒最基本的功能是保住我们的人身,乃至于为我们未来成佛护航保驾。这么珍贵的难得稀有的功德法,怎么轻易就说舍呢?你不把酒舍了,为什么要舍五戒呢?所以说一样是舍,酒不想舍,五戒反而舍,这两个舍,一个罪过有多大?一个功德有多大?要懂得校量功德。

如果说要舍戒的话,就找一个能听懂你说话的人,在他面前一说,就舍了。但是不要把舍戒当儿戏,以前有开示讲到,遇到命难的时候再说舍,不要说守一下守不住了,就轻而易举的要舍。这样轻易就舍的话,那就只能得一点小小的福报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