应该帮助的人不去帮,那你和文殊菩萨不相应

《佛说文殊师利般涅槃经》当中,佛告诉一位菩萨说:文殊师利有无量神通,无量变现,我今略说,为未来世盲瞑众生(由于什么都不懂,就像什么也看不见)。如果有众生但闻文殊师利名,除却十二亿劫生死之罪。如果礼拜供养者,生生之处恒生诸佛家,为文殊师利威神所护。

佛还说:此文殊师利法王子,如果有人念,若欲供养修福业者,即自化身作贫穷孤独苦恼众生。这是什么意思呢?文殊菩萨想度你,所以他就化现贫穷孤独苦恼的众生,来到你的跟前。那这个时候你应该生什么心?当行慈心。行慈心的人,即时得见文殊师利菩萨。

老法师曾讲,在她老人家那个时代五台山办骡马大会,一到夏天,人们牵的骡了马了,大家在某一天就聚集在一起做买卖。一次,有一个长得非常高大的男子,敞胸露怀的,肚上生满了疮,从骡马大会中间穿过,边走边喊:“谁舔我肚?谁舔我肚?”那你想想,满肚长的疮,如果一个正常人的话,谁去舔他的肚子嘛!所以人们一下子都退到两边,离他很远。

于是他就穿过了人群,没有一个人来舔他的肚。他说:“没人舔,我也没法度啊!”这个时候旁边跑出来一只小狗,一下趴到他肚上去舔。一舔,这个小狗化现成一个狮子坐骑。这个大汉呢,一变就是文殊菩萨,骑上狮子在空中了。

这就是告诉我们,我们众生每天来说“我要学佛,我要发慈悲心”,但是在你没有准备好的时候,显现这么一个贫穷孤独,或者生满肚疮的人现前,你还能想到那是文殊菩萨吗?你可能会犹豫:这个人我要不要帮他?

但是当你碰到这些贫苦孤独种种困难的人,如果都想到他是文殊菩萨,是不是应该以极其虔诚恭敬的心去帮助他?这个要思惟的呀!所以,有慈悲心的人才能够见到文殊菩萨。我们碰到了种种苦恼的人,或者种种困难的人,最起码从我们的内心里应该生起来慈悲心去对待他。

因此,文殊菩萨也常常给我们考验的,就看我们这颗心能不能经得起考验。一切是考验,看你怎么办。如果你退失了菩提心,那你不是真学佛。如果你见了这些应该帮助的人,你不去帮助,那你和文殊菩萨的心不相应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