在寺院上早晚课的方法

对各位来说,现在在柏林寺做早晚课,有很多不适应。特别是这些咒语,字也看不懂,也听不懂。首先,你们不要着急去弄懂这些咒语的意思。如果它真有一个简单的意思,它的力量也许就没有那么大了。

正是因为它的含义不好用语言直接地诠释,所以古代人没有翻译过来。在这样的情况下,上殿的时候,你们站在那儿听就好了。不要着急,放松地站着,只把注意力放在耳根上,听这个声音。

特别是在万佛楼,那么多人共同发出的声音,让你的身心跟它一起去共鸣,感受在那个环境下产生的那种氛围,那种震动。短时间内掌握不了功课的营员可以这样体会一下。

在殿堂里面,我们站立的姿势应该是这样的:脚是八字形的,前面两脚尖相距是八寸,后面两脚跟是两寸。身体不太好的人,脚可以稍微站开一点。然后注意你的重心一定要落到脚上。重心落到脚上,全身会放松。

合掌要适度,两手不要使劲压着,但是也不要松懈,不要垂下来,也不要顶到嘴上去。眼睛的余光能看到无名指。最重要的是要放松肩部,我们一合掌,肩或背容易紧张。

放松不是松松垮垮,它有一个感觉,好像身体中间有一个柱子,感觉整个身体的重量都放在下面去了。这种状态和打坐的状态是一样的,不要松懈但是也不要收紧,身体保持自然的姿势。如果你不放松,可以注意脚,脚很重要。脚稍微站开一点,太近了就不容易放松。

还有一个要点,就是脚趾要有微微抓地的感觉。就像乌龟在地上行动的时候,爪子微微地抓着地。

膝盖不要挺直,微微地放松之后,让它自然直,知道膝盖是松的。我们的重心往下放,最大的障碍就是膝盖,往下放到膝盖这里,你觉得放不下去了。膝盖放松了,重心就放下去了。

这个时候你可以闭上眼睛,也可以收摄眼光于鼻端,感觉身体中间像有一个柱子,整个人是挂在柱子上的。其他的部位全都是放松的,只是挂在中间一个虚拟的柱子上,整个气都在那个柱子的中央。

上早晚殿的时候,保持这个站姿不要动,除非是仪轨要求动的。因为越动越累,越换姿势越辛苦。如果你觉得累,就让它累,让它自己转化,自己调整。

在念经的时候,要用逆腹式的呼吸法发声。什么叫逆腹式的呼吸法呢?念经要注意换气,当你念到中间要吸气的时候,就收缩腹部,使胸部充满气。然后你再念:南无阿弥陀佛,这样腹部又鼓起来了。当念诵发声的时候,你的声音是往外走的。那么体内的气是往上还是往下呢?是往下沉的。

发声有一个要点,它的力点是在腹部。什么叫力点呢?比如说我推东西时,力点在我的脚下。那么当你发声的时候,你的力点就在腹部,不是在胸部,也不是在喉部,所以喉和胸是放松的,使劲的是肚子。

这个经念久了,不应是嗓子痛,或者是胸闷,应该是肚子痛。当然肚子痛不是里面痛,而是肌肉痛,因为它老要收缩换气。这需要时间训练,包括说话也是如此。念经的逆腹式呼吸,是符合美声唱法或是播音的发声技巧的。声带、喉部、胸部都要放松,换气的时候,腹部收紧,出声的时候,吸的气往下沉。力点在小腹部。

如果做不到这一点呢,你可以用一个简单的方法,把意念放在腹部就行了。这样念经才不会累,而且不会因为念得时间长,伤气伤身体。

再来讲讲心态。我们念经的时候,可以有很多种心态,最重要的心态就是古人说的“随文入观”——随着经文观想。这需要对经文有一定的理解。

比如说做早课的时候,念到“三途八难俱离苦,四恩三有尽沾恩。”你可以观想,三途八难所有苦恼的众生都很快乐地离开了苦难,所有于我有恩的人都得到了佛法的利益。念到“国界安宁兵革销”时,观想整个世界没有战争了,军队都放假了,武器都销毁了,风调雨顺,国泰民安。这是随着经文的意义观想。

另外,也可以不随着经义来观想,闭上眼睛或是微闭眼睛,想像念经的嘴像一个探照灯似的放光,照射到四面八方。光是一种波动,一种美好的信息。

还有一种方法,你一面放松地念经,一面观想胸部放光,照到四面八方去。照耀的范围可以十分广大,在一个无边无际的宇宙里面,都闪耀着你所发出去的这种光。整个天地之间,只有你一个人。念经的声音在整个宇宙之间回荡,在虚空中回荡。每一个音声的振动,都穿透到世界的各个角落,传达给所有众生。

当然你们也可以给某一个具体的人祈祷,假如这个人在美国,念经的时候就可以观想我念经所发出的光明,一直照到美国去了,照耀着他,给他带来安宁。

还有,我们早晚课念经的时候,要能够返听。返听的意思是说,一边念经,一边返听自己念。只是专心返听自己的音声,其他的一切都放下,不管它。用心的方法和技巧根据个人的体会,可以不一样。这是上早晚课的方法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