感情重的人应该看哪部经

问:师父好,刚才师父说,四谛、十二因缘是对重感情的人,就是说是一个治病的良药。那如果我们是重感情的人,我们应该去看佛陀的哪一部经?

净界法师答:多思惟苦谛,这个问题问得不错。我会建议你,如果你去看经,可能要看《阿含经》。因为《阿含经》专治苦谛。你去读《阿含经》,所有的话都是不净、苦、无常、无我。色——不净、苦、无常、无我;受(感受)——不净、苦、无常、无我;想——不净、苦、无常、无我,都是这样子。

如果你要去对治你的感情,最简单,你把蕅益大师的《四念处颂》背下来。没有事的时候,你就一个字一个字的把那个文去体会一下意思,你就会进步。你把文字里面的道理消化出来。你就观想你是只牛,把每一根草经过多方的咀嚼把营养释放出来。这个文字相就是草,你用你的思想能力去思惟佛法的文字,你的心中就会出现道的光明,你会觉得你进步很多。

你把蕅益大师的《四念处颂》背下来试试看,没有事的时候就把它吐出来——观察、胜解、舍离心相,不断地去观察、去思考,你发觉你心中会出现一种调伏的力量出来。你就知道佛菩萨所施设的法力不可思议,这个药真的有效果,以前我们只是没有去吃它而已。

当然你最好一天有一点时间静坐,念念佛,然后在寂静当中,去思考法义那最好。如果你要让药效来得快一点的话,你最好在静中思考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