净土法门,超胜一切法门者

自力何可与佛力并论乎?当今之人,欲于现生了生死大事者,舍净土一法,则绝无希望矣。须知净土法门,法法圆通,如皓月丽天,川川俱现;水银堕地,颗颗皆圆。

净土法门,超胜一切法门者,在仗佛力。其余诸法门,皆仗自力。自力何可与佛力并论乎?此修净土法门之最要一关也。

如来圣教,法门无量。随依一法,以大菩提心修之,皆可以了生死,成佛道。然于修而未证之前,不无难易疾迟之别。求其至圆至顿,最简最易,契理契机,即修即性,三根普被,利钝全收,为律教禅密诸宗之归宿,作人天凡圣证真之捷径者,无如信愿念佛,求生西方一法也。

良以一切法门,皆仗自力;念佛法门,兼仗佛力。仗自力非烦惑断尽,不能超出三界;仗佛力若信愿真切,即可高登九莲。当今之人,欲于现生了生死大事者,舍此一法,则绝无希望矣。

须知净土法门,法法圆通,如皓月丽天,川川俱现;水银堕地,颗颗皆圆。不独于格物致知,穷理尽性,觉世牖民,治国安邦者,有大裨益,即士农工商,欲发展其事业,老幼男女,欲消灭疾苦者,无不随感而应,遂心满愿。

于是各处有心之士,群起而提倡佛法,明三世之因果,显六道之轮回;示娑婆之恶浊,表极乐之严净,以期斯世之人,克已复礼,生入圣贤之域;了生脱死,没归极乐之邦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