泛泛然念佛,则功过不相敌

【原文】

今之世道,乃患难世道。虽曰念佛能灭宿业,然须生大惭愧,生大怖畏,转众生之损人利己心,行菩萨之普利众生行。则若宿业、现业,皆仗此大菩提心中之佛号光明,为之消灭净尽也。

若前生、昔日,曾作大业,今虽止恶,未能力修众善,但泛泛然念佛,则功过不相敌,固难免或罹恶报耳。

非念佛之功虚弃,以未发菩提心,特以恶业广大,不能相掩耳。倘能发大菩提心,则如杲日当空,霜露立消。世人多有作恶半生,后稍改悔,因未能全无恶报,遂谓佛法不灵,修持无益!

复康寄遥居士书一

【白话译文】

现今的世道,是个患难世道。虽然说念佛能够灭宿业,然而必须生起大惭愧,生起大怖畏。转化众生损人利己的心,行菩萨普利众生之行。那么无论宿业、现业,都被这个大菩提心中的佛号光明,为之消灭净尽。

如果前生以及过去曾经造作大罪业。现今虽然止恶,没能极力修持众善。以及只是泛泛然念佛。那么功德罪过不能相当,固然难免或者会遭遇到恶报。

不是念佛的功德就白白丢弃了。因为没有发菩提心,只是由于恶业广大,不能相抵罢了。倘若能够发大菩提心,就如明亮太阳当空照,白霜晨露立即消。世间人大多有作恶半生,以后才改悔的。因为没能完全没有恶报,于是他就认为佛法不灵,修持没有利益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