持名念佛为往生净土之要

窃惟净土之为教也,肇始于释迦世尊,阐扬于历代圣贤。于是以念佛一门,而分四种:曰持名念佛、曰观像念佛、曰观想念佛、曰实相念佛。虽有四种之殊,究竟归乎实相而已。又以前三约之为二:一为观想,一为持名。

观想,则《十六观经》言之详矣。此论持名,则《阿弥陀经》云:“闻说阿弥陀佛,执持名号,若一日、二日乃至七日,一心不乱。其人临命终时,阿弥陀佛与诸圣众现在其前。是人终时,心不颠倒,即得往生阿弥陀佛极乐国土。”此万世持名念佛从出之大原,乃金口所亲宣之妙法也。

古德云:“观法理微,众生心杂。杂心修观,观想难成。大圣悲怜,直劝专持名号。良由称名易故,相续即生。”此阐扬持名念佛之功,最为往生净土之要。若其持名深达实相,则与妙观同功,上上品生当不疑矣。

现前诸佛子:如前“忏悔门”中,二乘圣人、圆心大士,乃至等觉,尚须忏悔。既彼均当忏悔,岂不感应往生?而况位在凡夫,生居学地者乎!我今奉为六道现前诸佛子等,皆同一心,称佛名号,求生净土。愿佛慈悲,特垂摄济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