闲居之地是非多,如何才能不畏人间舆论

闲居之地, 指视昭然, 吾虽掩之甚密, 文之甚巧, 而肺肝早露, 终难自欺, 被人觑破, 不值一文矣,乌得不懔懔?

闲居之地,就是独居的地方。“指视昭然”,十目所视,十指所指。我们掩藏得再密,“文之甚巧”,“文”是文饰,自己的行为虽然掩饰得巧妙,其实肺肝早露、终难自欺。“肺肝”是内心世界的意思。自己待人处世,存心是善还是恶,种种的意念早就显露出来了,这叫“肺肝早露”。

如果心里存害人之心、骗人之心,给人看破了,一文不值,怎么不畏惧?所以,一定要畏惧。“懔懔”是恐惧、害怕的样子。这就是人起心动念、言语造作,要本着良心、天地良心,要畏惧舆论的制裁。我们行善,不愿意别人知道。我们造的恶,我们希望人都知道;别人指责,我们的恶就报了,这是好事情。他所指出来的,我们真的有错,一定要接受,要悔改;他指出来的,我们没有这个过失,我们也很欢喜。我们被冤枉了,被冤枉那是消灾、消业障最殊胜的方法。

所以,不论别人指责是不是事实,我们都要存感恩的心。古人讲得好:“有则改之,无则加勉。”别人对我们的批评,特别是恶意的批评,我们有,赶紧改过自新;没有,我们要更加勉励,决定不犯这样的过失,成就自己的德行。所以,一个真正懂得修养的人,真正懂得断恶修善、积功累德的人,跟一般人确实不一样。而自己念念当中,都想别人的好处,绝不把别人的不善放在自己心里。

我们的心纯善,把别人的不善放在自己心上,把自己的善心都破坏掉了。这样的愚痴人不在少数。别人赞叹我们、恭惟我们,我们也要冷静去思惟,“他恭惟我的、赞叹我的,我有没有这个实德?我是不是真的做了这个好事?”纵然是真的有,我们要谦虚,我们格外要努力。如果他赞叹是言过其实,我们要生惭愧心,一定要向他说明,“我没有这么好,您夸赞得太过高了。我自己应当努力勉励自己,希望不辜负您的赞叹”。这样修养自己,自己的德行才能成就。果报上,凶灾才能够免除,善福才能够降临。这个道理,我们要清楚,要有耻心,要认真努力地去修学。

人身用得好,可以成佛度众生。用得不好,尽做畜生不如的事,把如意宝一样的人身,用来杀、盗、淫、妄,这是糟蹋自己,被人看破了,也是一文不值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