两土世尊一个遣一个接,为我们保驾护航

善导大师在给《观无量寿经》著疏的时候,对一个修净土的人应该具有怎样的心态,做了一个比喻,叫二河白道喻。

说有一个人向西而行,走着走着碰到一条河,河的一边是水,一边是火,河中间有一个四五寸的白道。大河非常深广,这条只有几寸宽的白道,一会儿被水浪淹没,一会儿又被大火倾覆。这时后面还有一群恶贼群兽追来,南北两边又有恶兽毒虫包围。这个人唯一的生存机会就是沿大河中间的白道向西而去。可是他看见白道很窄,水火在不停漫延,心里非常害怕,没有信心走过去。

这时候东岸传来一个声音:你只管寻着这个道走,没有死难。西岸又有一个声音说,你只管一心正念而来,我能护汝,不让你堕于水火之难。这个东岸的声音就代表释迦牟尼佛,说你只管往前走,不会有死难的。西岸是阿弥陀佛的呼唤,四十八愿直接伸到你面前,你向我而来,我保护你。

这就叫二河白道喻。水比喻我们的贪,火比喻我们的嗔,水火就是我们的烦恼常相交替,心歇不下来。东岸还有群贼在呼唤:你回来吧,我不会杀害你的,这个道太险了,赶紧回来。这是我们的烦恼还在召唤我们,贪嗔痴还在引诱我们。东岸比喻娑婆火宅,西岸比喻极乐宝国,这些群贼恶兽就是我们的六根六识,五阴四大,色受想行识地水火风,我们的身心世界。

那么在这种情况下,我们的善心虽微,妄想烦恼还很多,贪嗔痴还总会起来烧损我们的功德法财,但只要我们的信愿不断,信愿就是这条白道,哪怕它很窄,也决定是往生的资粮,阿弥陀佛的愿力弥漫其中,只要你踏上去,信心愿力不退,不断地前行,就不受水火贼子的侵扰,就能到达彼岸。这就是带业往生,我们往生极乐世界靠的是什么?靠的是两土世尊的合作关系,释迦牟尼佛和阿弥陀佛,一个遣,一个接,为我们保驾护航,保任成功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