净土法门为什么要修五念法门

问:修净土法门为什么要修五念法门?五念法门的内容是什么?我们怎么判断自己的修行是否上路了呢?

答:《往生论》说修净土法门的人,要修五念法门,即 “ 礼拜、赞叹、作愿、观察、回向 ” 这五门。

为什么在礼拜、赞叹、作愿时,能够不断地忆念阿弥陀佛呢?这不是靠勉强自己,用力去想阿弥陀佛,而是透过第四 :  观察门常常观察阿弥陀佛的功德,若是观察久了,平常只要忆念一下,就能够生起恭敬佛陀的心。

当然,这要不断不断地观察,配合修止观,对佛的功德才能生起觉受(真正的感受)。比如过去对阿弥陀佛没什么感觉,但是通过不断地观察四十八愿,或是《往生论》的偈颂,内心对净土的依正二报,生起强烈皈依、恭敬的心,这就是觉受。

有了觉受之后,面对任何境界时,只要稍微作意一下,对佛无比恭敬的心,这种觉受就能生起来。所以我们判断自己的修行上不上路,可以从很多方面观察,其中之一,就是看我们对佛菩萨、经典这些三宝的境界,是恭敬还是随便?

如果一个人真正从三宝的境界中得到实益,他对三宝一定是极为恭敬的,就像祖师大德对佛菩萨,都是极为?敬一样。所以即使恭敬心不是我们众生的习惯,在面对三宝境界时,也要如理作意,从内心生起恭敬心,这就是对境用心的部分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