如何忏悔重大的罪业

子三,明业果相续。这个地方讲到的果报,是指的众生跟世界两种的果报。果报为什么相续呢?主要是一种生死业力的推动而使令它相续。生死的业力在本经当中讲到了三种,杀、盗、淫,三种业力为根本。

所以,我们在持戒的时候,佛陀不管是在家出家,都是以杀、盗、淫、妄来当作根本重戒,因为它是生死轮回的根本。

当然,在修学当中,持戒为本以外,印光大师还提出了忏悔的重要。因为我们这个杀盗淫的业力今生即便不犯,但是过去生还是有累积,很多的业力应该如法地忏悔。

智者大师在《小止观》当中讲到,忏悔我们重大的罪业有十个法门。这十个法门具足的话,一切的重罪都可以消灭。这十个法门,我们把它分成三大类:

第一类是方便,修前方便。修前方便有三段:第一个,深信因果。我们忏悔的人,第一个要对因果深信不疑。我们要相信罪业是决定会招感痛苦的果报,要对这样的道理深信不疑,要有一定的信仰。第二个,生重怖畏。我们对于当来的果报,这种痛苦的果报,要生起怖畏之心。第三个,生起惭愧。我们在忏悔的时候,对已经做的罪业要有后悔、诃责的心情,叫惭愧。这个就是在修前你内心的准备。

我们再看正修的仪轨,有三段:第四个,求灭罪法。你不是只有心态,你要有一个法门,比方说八十八佛,比方说大悲忏等等,要有一种灭罪的法门来修学。第五,发露罪过。我们在忏悔之前,要在佛前把自己过去所造的罪业发露出来。第六个,断相续心。我们要发愿从今以后永不再造作,要有这个断除恶念相续的决心。这是在正修的时候三个重点。

第三类,增上,功德增上。有四段:第七个,起护法心。我们忏悔以后要对佛陀的正法生起护持的心情。第八,发大誓愿。这个发大誓愿等于是悲悯众生,发大悲心,希望一切众生都能够离苦得乐。第九,念十方佛。忆念诸佛的功德而生起好乐。第十个,观罪性空。观察我们无量劫所造的罪业,其实就是一念的心性当中一念的迷情而生起的,所谓的“一念的迷而生死浩然”。假设这一念迷情消失了,整个生死的因果就全部消失了。为什么呢?因为我们心性本来没有生死,也本来没有这样业力的。这个“观罪性空”,就是回归到清净的本性。

这十个法门,如果如法地修学,一定可以灭除一切的重罪。这个就是在减损生死的业力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