念大悲咒应具有这十种心

有弟子问什么时候可以持大悲咒?行住坐卧随时随地都可以。“大悲咒”是观音菩萨与过去无量无数诸佛所护持,是诸佛共通的愿力所成就的咒。我们现在能因持诵咒语的功德力,分享观音菩萨的智慧与福祉,增长善法、满一切愿、远离恐怖,加上行善能够避开灾难,能够去帮助别人,所以我们更需要好好地修持观音菩萨的法门,让我们今生来世皆具足福气、善缘。

我们持“大悲咒”,需具有十种相貌,与观音菩萨相应:

第一、大慈悲心:要有广大、愿一切众生成佛的慈悲心,也就是菩提心。

第二、平等心:平等地对待一切众生,一样慈悲,对一切众生要有爱心,具足平等慈悲。

第三、无为心:就是不做作,没有任何假相,也就是诚恳直心、没有做作。

第四、无染着心:指行持菩萨道时,对一切没有染着心,只有清净心。染着心是烦恼心、牵挂心、执着的心;不染着一切色相、没有分别心,就是无染着心。

第五、空观心:空观就是了知因缘变化,一切所拥有都是短暂的,珍贵的生命也是稍纵即逝。就是知道一切无常,知道一切相是幻有不可得,知道因缘变化,懂得因缘法,这就是空观心。

第六、恭敬心:一切众生都会成佛,大家都是未来佛,供养未来佛,我们就能成佛,所以我们对任何人都要有恭敬心。只要有恭敬心,就有善缘,对四周每一个缘都要恭敬,甚至对花草树木都要恭敬,对一切柔软体贴,我们的内心就会柔软舒服。

第七、卑下心:就是常常向别人学习,向一切众生学习,常常谦卑才不会有敌人、才会讨喜。

第八、无杂乱心:做任何事要专心,专心就是禅定,例如专心持念“大悲咒”也是禅定,持咒也是种享受,当我们专心持咒,苦的事就不见。没有杂乱心就是纯洁的心,专心做事无杂乱就是修行。

第九、无见取心:见相取相就是分别心,有分别心就有计较心,就会有取舍心,进而产生烦恼,所以我们见到好好坏坏时不要见相取相,才不会增加烦恼。

第十、无上菩提心:持咒就是为了要自利利他,学佛不想成佛,那就找不到所要努力的方向在哪里。学佛发菩提心,就像有了生命的钻石,发亮发光,让一切众生获得利益,这就是无上菩提心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