一念熏修虽然短暂,但却是真实的力量

一念熏修无漏善故,或得出缠,或蒙授记,如何自欺,尚留观听?

佛陀就劝勉阿难尊者说,如果你能够依止现前一念心的微密止观来修学无漏善,就是我们前面说的正念真如,一种回光返照,不随分别,那么你将来的功德就能够出离烦恼,甚至于蒙佛授记,成就初地以上的功德。

那么为什么还自我欺蒙,尚且停留在观听当中呢?观、听,指的是六根门头当中见、闻、嗅、尝、觉、知向外的攀缘。

本经很强调“一念熏修”,蕅益大师也强调“一念熏修”的可贵,因为它真能破妄。我们举一个实际例子,来说明什么叫真能破妄,什么叫做回光返照、一念熏修。

比方说鸯掘摩罗尊者证得阿罗汉果以后,他老人家去外面托钵。托钵的时候,他到一个长者的家庭。这个长者很恭敬地把饭菜供养给鸯掘摩罗尊者,然后跟尊者说:“我们家的媳妇今天生小孩,但是后来难产,这个小孩生不出来,现在非常危急。你可不可以告诉我一个安胎的法门,怎么样把这个胎儿顺利生出来呢?”

鸯掘摩罗尊者说:“我跟从佛陀学佛以来,没有学到这个法门。”情况很紧急,他赶快用神通跑回精舍请问佛陀:“佛陀!有一个长者他家的媳妇生小孩难产,应该怎么办?”

佛陀说:“你赶快回去告诉她,要她忆念说‘我从受戒以来,我都是护持不杀生戒的。’叫她忆念这件事情。”

这个时候尊者鸯掘摩罗就秉持佛陀的教法,回去告诉她。这个女众正在危险的时候,她就忆念了,她自从受戒以来都是很认真地来护持不杀生戒。结果,生起一念的慈悲心,小孩就顺利生出来。

我们心中本来是有很多黑暗,没有错的,烦恼会障碍我们的光明,罪业也会障碍我们的光明,但是黑暗最怕的是光明,灯光一亮的时候障碍就破掉。当然,这个地方就是你要忆念,就是你那个心要产生一种观照,随着那个东西去观照。你只要生起一种观照,它就会产生功德。

西藏的上师曾经讲过一句话:即便我们放纵了烦恼一千次,但是也抵不过一次的观照。诶,我过去一直放纵它,又去放纵它,放纵一千次,但是只要有一次的回光返照,你就可以消灭它。我跟烦恼打仗,我输你一千次都没关系。我只要一次成功,我就永远战胜它。

为什么?因为“达妄本空,知真本有”,因为烦恼是不真实的,它只就是一念迷情所显现的一个假相。所以一个人觉悟以后,就永远不会颠倒了。

所以佛陀一再强调一念熏修。虽然时间短暂,但是它是一种真实的力量;妄想在心中虽然缠缚了多生多劫,毕竟它是虚妄的。千年暗室,一灯即明。这个房间有一千年的黑暗,但是你只要一刹那的时间,就可以让它光明。这个地方佛陀强调,因为你的熏修是真实的,烦恼是虚妄的,所以就能够有出缠、授记种种的功德。

这个地方是劝勉我们实际去修学的功德。